官宣 中央和国家机关这项工作有了统一规范

2019年06月17日 21:25: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昨天(6月17日)一大早,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鸿津就《指导意见》答记者问的全文发布。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目前《指导意见》全文尚没有发布,但答记者问已经把核心问题介绍清楚。去年初制定的《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的发布,意味着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内部巡视工作有了统一规范,政知道带大家划下重点。

  已有8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巡视

  《指导意见》来的并不突然,此前已经有多次铺垫。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巡视工作提出原则要求。2017年7月,党中央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可以实行巡视制度”。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党章明确提出“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巡视工作”。

  目前,已有8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探索开展巡视。去年初制定的《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指导意见。

  这次回答记者提问的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鸿津。他1963年出生,现任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2017年9月,他结束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的任职,出任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副部长级)。

  王鸿津早年在新闻出版署工作,2000年开始在审计署任职,出任人事教育司司长等职务,2015年9月加入中央纪委,出任中央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2016年9月成为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

  “留有空间”

  政知道看到,在《指导意见》制定的背景和重要性部分提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所管理的司局级以上党组织和司局级干部分别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所属单位数量较多、权力相对集中,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

  同时,充分考虑中央和国家机关组织架构、管理模式、行业领域的复杂性、多样性,《指导意见》既提出规范性要求,又为各单位完善制度、创新实践留有空间。

  关于“留有空间”,政知道觉得《指导意见》多处体现了这点。例如,王鸿津说,不能为搞巡视而巡视。《指导意见》不搞“一刀切”,不要求所有中央和国家机关都开展巡视工作。比如,对于体量较小、没有下属单位的一些机关部门可以充分用好已有监督手段,不一定都采取开展内部巡视的方式。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已开展巡视工作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按照党中央要求科学组织实施,加强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好利剑作用。

  再比如,针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组(党委),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党委,《指导意见》中指出,对相关企业和高校是否开展巡视巡察工作不作硬性规定,相关党组(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建立巡视巡察制度,开展内部巡视巡察工作。

  同时,已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企业和高校,应当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准确把握政治巡视要求,突出职能责任,不简单套用党政机关巡视工作模式,抓好规范化建设,整合监督力量,注重巡视监督实效。

  对巡视机构设置作出规定

  接下来再划几个硬知识点。

  首先,《指导意见》对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机构设置作了规定。

  规范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党组(党委)书记担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领导小组其他成员:一般为党组(党委)副书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或副组长)、分管组织人事和机关纪委的党组成员(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门等方面主要负责人。

  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做好巡视工作的职责作出规定。从实践看,目前已开展巡视工作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普遍担任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派驻监督与巡视监督贯通、形成合力。

  规范巡视办

  对巡视办的设置仅提出原则要求,巡视办根据巡视监督任务可单独设立,也可与有关内设机构合署办公,并通过内部调剂配备相应专职人员。

  规范巡视组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根据任务需要设立巡视组,承担巡视任务,巡视组人员采取“专兼结合”方式。

  第二个硬知识点是对做好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在组织保障方面的要求。

  第一,对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履行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具体要求。比如,《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原则上现场巡视结束后1个月内听取巡视组汇报,党组(党委)书记听取汇报时的讲话及相关材料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二,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办加强指导督导,建立健全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

  第三,是对巡视队伍建设提出要求。明确巡视干部选配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配条件,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