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团队有“大招”?国家消除疟疾专家组组长:回到“七天疗法”不准确

2019年06月17日 17:33: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汤安佶  视频编辑/赵姗姗

  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团队重大科研突破的新闻激起千层浪,称“针对青蒿素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的抗药性难题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真的是这样吗?今天荔枝新闻记者就找到了国家消除疟疾专家组的相关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揭秘青蒿素:治疗疟疾最有效的药物

  2015年,屠呦呦因发现和提取了青蒿素,为人类战胜疟疾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了诺贝尔奖。那么青蒿素到底是什么呢?国家消除疟疾专家组组长高琪告诉荔枝新闻:“青蒿素可以治疗所有的疟疾种类起效特别快注射以后几分钟就可以发挥杀虫的效果所以青蒿素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重症疟疾治疗的重要药物也是全球最有效的抗疟药物。”

  (国家消除疟疾专家组组长 高琪)

青蒿素类药物治疗困境:疟原虫产生了抗药性

  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2018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疟疾防治进展陷入停滞。多项研究表明,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出现青蒿素抗药性现象。

  国家消除疟疾专家组组长高琪指出:“青蒿素对疟原虫敏感性在下降这是事实过去青蒿素三天可以杀掉百分之九十几的虫余下来的虫由长半衰期药物杀死现在青蒿素不能把百分之九十几的虫杀死甚至一半都不到青蒿素的早期清虫效率在下降。”

  (诺贝尔奖获得者 屠呦呦)

网传三天疗法变五或七天? 说法不准确

  屠呦呦团队一直在针对青蒿素抗药性做相关研究目前的三天疗法可能存在抗药性问题,网上盛传的屠呦呦团队提出了新的治疗应对方法可以“适当延长用药时间,由三天疗法增至五天或七天疗法”,但这样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高琪告诉荔枝新闻,其实我们国家从八十年代开始研究长达二十多年我们都是用的七天疗法”。过去病人接受不了七天疗程,所以变成了三天。“现在发现三天有问题了但是方案不能简单回到五天或者七天。”

  高琪表示,关于“更换青蒿素联合用法中已产生抗药性的辅助药物”的研究也还在进行中,并没有确定更换哪种药物。以青蒿素及其衍生物为基础的联合用药定义了一类是青蒿素再加上半衰期药物半衰期药物有很多种所以加任何一种新的药物都都属于act范围(青蒿素的联合治疗)现在不能讲突破。”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屠呦呦团队对青蒿素抗药性的研究,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同时,团队对红斑狼疮的研究,目前只是获得了临床一期,一般要临床二期数据形成后,才能报批生产。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