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好人”俞斌爱心助学事迹改编 原创现代锡剧《好人俞亦斌》江苏大剧院上演

2019年06月17日 07:15:34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日晚上,根据“中国好人”俞斌爱心助学事迹改编的原创大型现代锡剧《好人俞亦斌》在江苏大剧院参加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基层院团优秀节目展演”。

图片

  生活化的叙事表达,充满真情的舞台展现,伴随着吴侬软语式的悠扬唱腔,给了南京观众不一样的视听体验。据了解,该剧由国家著名编剧孙智宏根据惠山区作协主席符志刚撰写的报告文学《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改编创作而成,以荣获首批“中国好人”称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惠山区堰桥中学教师俞斌为原型,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用锡剧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俞亦斌”这位当代好人三十多年如一日,默默资助700多名全国各地濒临辍学的孤儿和贫困学生,让他们背上书包走进课堂,重燃希望的光辉形象和感人事迹,讴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奉献精神。  

  据介绍,该剧以本土人物原型打造、本系统原作者创作、本地演职人员编排,自2016年搬上舞台以来,已演出80多场,先后参加了惠山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区巡演、上海国际文化艺术节展演以及“流淌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地方戏晋京展演等多项重大演出,特别是在北京东苑戏楼演出时,首次以中英双语字幕呈现,其感人的事迹经过演员们的动人演绎,博得了在场的首都艺术界人士、外国使节以及戏迷朋友的阵阵掌声,人民日报、央视戏曲频道等媒体都作了相关报道,受到了广泛好评。因其较高的艺术水准和现实教育意义,该剧荣获了无锡市“五个一工程”奖和首届无锡市“文华奖”。  

  据透露,该剧的演出也在无锡当地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一些企业家和干部群众观看了锡剧《好人俞亦斌》后,主动要求加入到关爱弱势群体的行列中来。据统计,该剧公演近3年来,以俞斌名字命名的“俞斌爱心工作室”,收到的善款达数十万元,物资十余吨,通过这一新的平台,使得得到爱心援助的贫困学子新增了1300多人。“现在我们有300多位志愿者,一直在努力。参与结对助学的家庭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供不应求’。”而在符志刚看来,这也是这部剧的价值所在,真正影响到了普通人加入到爱心行动中来,这样目的也就达到了。  

  俞斌老师和他的志愿团队也来到了演出现场, 今年已经70多岁的他告诉记者,每一次看演出自己都是一次重新的经历,过往历历在目,愿望是一直资助下去,直至自己迈不动步,然后交给年轻人去接手,把爱心事业继续下去。“每个片段都感动,那些孩子们不容易,我和我的团队力所能及帮助他们,继续读书梦想。”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演出也是该剧首次登录江苏大剧院,展现了锡剧现代传承与创新的实力和魅力。“我们传承中心,每年都在排演现代生活题材的锡剧。传统戏曲传承和创新的难度和压力都很大,需要突破。”无锡市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相关人士称,以“中国好人”为原型进行现代锡剧创作,且贴近生活,这部剧是他们创新的一个代表作。

  (来源:扬子晚报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