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进入“中考时间” 超过25万名考生上“战场”

2019年06月15日 19:3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多市2019年中考正式拉开大幕。今天(6月15日),南京的128个考点、1750个考场迎来5.1万初三考生,徐州、宿迁、泰州、淮安的中考也同时开考。

  暖心护考 他们都准备好了

  一场中考,影响着考生未来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丝毫不敢懈怠。在南京中华中学考点,记者发现大部分的考生由家长送到考点,很多家长都不约而同地身着红色衣服,寓意“开门红”,期望孩子取得好成绩。

  而在南京江北新区,记者看到考点支起明显的蓝色帐篷,原来是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在8个考点附近设立了“护考棚”,棚内备有风油精、人丹、文具、矿泉水、充电宝、雨伞等应急用品。为给考生们提供全方位应急服务,新区总队还设置了护考热线025-57085200。同时,各城管中队和交通执法大队会安排爱心“护考”车辆在辖区内巡查,每台车上均悬挂着“爱心护考,招手即停”的标志。广大考生及家长如遇到困难均可以向爱心护考车辆上的执法人员求助。 

  多市中考作文出炉 你会怎么写?

  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作文题总是备受关注。今年南京中考作文以"你的和我的"为题,围绕"端午节,奶奶送来一盒绿豆糕,我不领情"这个话题展开,融合了文化与生活。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金陵汇文学校语文教师朱佳伟认为题中"你的我的",可以指传统的和现代的,也可以指老一辈和新一代人生活的习惯,可以说开放度比较大。

  相较于南京的开放式作文,徐州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比较常规,仍然采用全命题的形式,要求学生写一篇题为《永远不变的情思》的文章。

  已于14日拉开帷幕的连云港中考,约有5.2万考生参加考试。根据交卷考生回忆,今年中考作文题目为《谁敢就赢》,不少考生认为,作文题容易理解,有话说,并不难写。

  不一样的选择 不一样的精彩

  据了解,今年南京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约3000人,达到3.1万人。而参加中考的考生人数也从去年的4.7万增加到5.1万人,竞争依然激烈。此外,今年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中,学制5年以上的专业班和综合高中班等优质职业教育计划,超过职业教育总计划的50%。中考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得当,服从分配,可100%升入高中阶段学校。

  一位南京中考考生家长表示,更青睐孩子上普通高中,正常参加中考、高考;另一位考生家长认为,现在国家鼓励发展蓝领的技术工人,如果孩子考不上普通高中,也可以发展孩子的其他方面特长,不排除上商校、技校这类的学校。

  今日开考的南京、徐州、宿迁、泰州、淮安,加上昨天已经开考的连云港,江苏已有6个城市超过25万名考生进入了"中考时间"。16到18日期间,无锡、南通、盐城、扬州、苏州、常州、镇江也将陆续拉开中考大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李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