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伙成世界记忆大师,最快1小时记2000个数字

2019年06月15日 07:28:0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视节目《最强大脑》将记忆大师们带入公众视野。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隐藏着不少 " 最强大脑 "。6月10日,2019 英国记忆公开赛在伦敦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的 25 岁选手李开拓,以 2 金 2 银 2 铜的成绩拿下了本届英国记忆公开赛的总冠军。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李开拓本职工作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一名换流站运维值班员。他是有记忆天赋还是靠着后天训练?他又是如何成为世界记忆大师的?记者为你揭秘。

△刚刚过去的英国公开赛,李开拓的获奖证书和奖牌

  从畏惧数字到成为 " 世界记忆大师 "

  他只用了一年时间

  " 经过紧张煎熬的比拼,我最终以 2 金 2 银 2 铜的成绩拿下了英国记忆公开赛的总冠军,实现了自己为中国赢取金牌的梦想。这也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之一。"6 月 10 日晚上,仍在英国的李开拓在朋友圈写下了这么一段文字。文字的配图是他手拿奖牌,同其他参赛的中国小伙伴与国旗的合影。

  其实,这已不是李开拓第一次获奖。2018 年 8 月底,李开拓参加了人生首个记忆力比赛——环球记忆锦标赛广州城市赛。一路过关斩将,他最终拿下了人生首个记忆大师的称号,即环球记忆大师。之后,他开始备战世界脑力锦标赛城市赛。在成都赛区,他的名次超出预期,拿到了 1 金 1 银 2 铜,并荣获 " 世界记忆大师 " 的称号。

△李开拓多次参赛并获奖

  供电小哥如何会成为一名世界记忆大师?用李开拓的话说,一切源于偶然与兴趣。

  大学毕业后,李开拓进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工作,成为了 1000 千伏特高压盱眙(淮安)站的一名青年员工。在特高压盱眙(淮安)站建站时期,李开拓便开始驻站跟踪、熟悉设备,他发现自己的记忆力随着年纪增长在下降,尤其是数字相关的信息,这对他的运维巡视工作造成了困扰。"2017 年偶然间了解到记忆法这个东西,觉得很神奇,然后跟着练了几次,发现比别人进步快,就开始有了培训、比赛的想法,并在当年年底开始正式训练 "。

  " 在学记忆之前,牌里有哪几种花色我都答不上来。" 李开拓说,记忆训练后,自己却从中找到了乐趣。数字在老师们的解读下,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乐意去做,也想尽可能做得出色。" 李开拓告诉记者,记忆的训练也培养了他动脑记忆的习惯,碰到难记的信息,他总会想办法去记,不是死记硬背。这种神奇的感受不但克服了对数字的畏惧,也驱使他专注记忆力训练,保持定力,越走越远。

  记忆能力突飞猛进诀窍是啥?

  训练要持续,频繁和高手过招 get" 新技能 "

  李开拓开始报班训练,发现自己进步神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居然记下了圆周率一百位,这是他以前不敢想的。2018 年 1 月,他决定系统开展记忆力训练,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向世界记忆大师发起挑战。由于平时要上班,训练时间并不多,当初做这个决定时,他没有告诉任何人。

△练习照

  白天上班,下班后坚持训练。每一次速度的提升,都让李开拓兴奋不已。和其他报班训练的小伙伴不一样,李开拓在训练时很有规划和目标性。" 对于边工作边训练的小伙伴们来说,训练的持续性很重要。状态丢掉就很难找回来,所以只要有时间就去训练,不要停,最多三天不训练,尽可能地保证每天都训练。"

  " 记忆比赛有 10 个项目,主要是编码和记忆宫殿的运用,两者结合可以使我们记住大量无规律的信息,比如记住上百位的数字,我们就可以将毫无意义的数字,转化为有意义的图像,经过训练的人看数字就像是看文字一样。" 而在训练过程中,李开拓曾陷入误区,如编码之间的联结问题导致记忆流程繁琐,耗时长,速度和准确率都一般。但通过参加比赛,频繁和高手过招交流,李开拓改变了以前自己单打独斗、闭门造车的状态,在交流沟通中受益。" 参加比赛寻找正确的记忆方法,就像是跟练过武术的人打架会变厉害,是一个道理。"

  记忆力显著增强,也让李开拓在工作中更得心应手。" 因为我们工作要面对大量的数字信息,包括各种数据和定值,而数字的记忆是作为一名选手的基本功,所以在这方面会显得比以前更加轻松。" 另外,在生活里也能实现 " 过目不忘 "。" 比如打了一辆网约车,车牌号看一眼就记住了。" 李开拓说,这时候是自己在脑海里把车牌号转化为有意义的图像。不过,如果要想真正实现 " 过目不忘 ",也是需要反复回想的。

  20 岁就大学毕业了,别人说他是天才

  他笑称:我也是一般人

  用一年时间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小哥成长为 " 记忆大师 ",除了艰苦的训练,是否也需要一些天分?在单位同事看来,16 岁开始上大学,并在 20 岁顺利毕业的李开拓,有着 " 天才 " 的先天优势。但在李开拓看来,这些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 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天才?其实不是,我也是一般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开拓反复提及,在亚洲乃至全球范围内,自己的水平还不算高。李开拓透露,私下里自己最好的成绩是:1 小时记对 2000 个数字、20 副牌,最快 28 秒可以记住一副扑克牌的顺序。但受比赛环境和自身心态影响,这个成绩不能完全保证。

  1 小时记对 1040 个数字以上、1 小时记对 11 副扑克牌以上、90 秒内记对一副扑克牌、十个项目总分在 3000 分以上,李开拓告诉记者,在世界记忆力锦标赛中,选手需同时达到以上四个条件,才能获得 " 世界记忆大师 " 的称号。在满足以上标准之外,如果总分在 5500-6500 之间,取前五名为 " 特级记忆大师 "。在 6500 分以上,不限名额,直接认定为 " 世界特级记忆大师 "。

  李开拓说,虽然从规则上看,每年分数线是一样的,但是算分公式的系数在随着选手水平的提高而逐年降低。这也就意味着,要有更高的水平才能拿到同样的分数。所以达到分数线是越来越难的。而他才刚起步不久,对于未来,李开拓还有更多目标要去实现,最终是拿下 " 世界特级记忆大师 " 的称号,并为中国夺取世锦赛的金牌。

  (来源/现代快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