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传承“苏州一碗面”制作技艺 苏式糟面上市吸引市民尝鲜

2019年06月12日 19:26:0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吃一口独特糟香沁人心脾,再配上糟鸡、糟肫、糟毛豆等荤素糟面浇,让不少市民称“有创意”。今天(6月12日)在带城桥堍聚兴记面馆内,由苏式面师傅挖掘传承传统技艺,推出的老翻新苏式糟面,吸引不少市民专程来尝鲜。

  “小时候家里经常做冷拌面,吃时加点糟油,特别开胃。”据一位老苏州回忆,大热天全家都喜欢吃清爽鲜香的糟货。“糟货制作历史悠久,元代倪瓒《云林堂饮食制度集》内,就记录糟油、糟姜、糟笋等制作方法。”据聚兴记创始人王旭明介绍,苏州人讲究不时不食,一只苏式老法头“糟钵头”里,从糟鸡糟鹅糟虾到糟毛豆荤素齐全,是苏州人夏令的美食。

  “在传承苏州糟货制作技艺基础上,尝试挖掘研制苏式糟面。”王旭明小时候就跟着在苏式面店工作的外婆,从吃面到做面可称“家学渊源”。3年前他开出苏式面店后,挖掘传承地道“苏州味道”,成为他的目标。“一碗苏式糟面配方,经过一年多传承研发、不断改进。”据王旭明介绍,从去年开始,由苏州面“老法师”挂帅,集中精力传承研发苏式糟面。

  苏式糟面吊汤特别吃功夫,是普通高汤的一倍以上。“听戏听腔,吃面吃汤。”据王旭明介绍,苏式糟面吊汤需要先把糟料文火熬制12小时左右,再经发酵、过滤后,和“助汁”放在一起再熬12小时,才能“吊”出醇厚糟香。熬好后还要经过冷却过滤,再和“吊”好的高汤合二为一。“熬制火候是关键,稍有不慎糟汤就容易发酸。”据王旭明介绍,苏式面讲究汤清,苏式面师傅经过反复尝试,终于寻找到清澈鲜香的糟汤最佳配比。

  一碗口味地道的苏式糟面,面胚、面浇缺一不可。“精益求精研发苏式面胚的配方、制作工序。”据王旭明介绍,为了增加苏式面的韧劲、提升口感,他们在制作面条时不仅增加轧制工序,还在面中加入鸭蛋,制作成本比普通面增加近三成,下出的面条不易发胀,更有嚼劲。与此同时,他们开发糟鸡、糟肫、糟毛豆等苏式糟面浇,糟面、糟面浇的“创意组合”,不少市民品尝后纷纷点赞。

  以苏式糟面领衔,从三虾面、虾蟹面等高端传统品种、5元一碗的传统苏式阳春面,到创新虾子酱油小龙虾冷拌面,成为市民“点吃”热门。“今夏还研发原汁原味的老法头绿豆汤”,传统糟面、绿豆汤的“新组合”,吸引不少市民尝试。据王旭明介绍,计划继续复原、创新苏州面品种,在传统糟面浇系列中,7月还将复原上市一款夏令虾子糟肉,并将根据时令推出糟鱼等特色品种。

  (来源:引力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