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职工”熊发仁:永不熄灭的灯塔

2019年06月12日 19:56:15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19岁到60岁,41年里海上作业1万天巡查海港滩涂33万公里护养航标148万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0多万元。以航标为伴,以班组为家,默默守护祖国230公里海疆的航行安全和149座海上航标,年航标维护量5万多座,每年为上万艘次船舶提供航海保障服务……

  他是连云港航标处燕尾港航标管理班班长熊发仁,先后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交通技术能手”、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航标工”、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最美职工”称号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在班组被誉为全国沿海“航标第一班”

  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用不灭的灯光照亮了航程,用心灯点亮了人生之路,用担当和使命使自己成为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

  以站为家,在最需要守护的艰苦一线,忠诚履职,不求回报,默默践行航标精神。

  巡检维护港口灯桩

  1978年19岁的熊发仁,离开湖北京山老家,应征入伍来到苏北小镇燕尾港。41年来,他矢志不渝,不离不弃,将航标管理的工作变成了欣然接受的生活方式,班组成了家,而家就是班组。

  燕尾港航标班的前身是海军管理的无线电指向标站,1983年由海军移交到交通部。2005年水监体制改革,撤销正科级编制,设立航标班组。航标被誉为航行者的眼睛,是保障海上航行安全和港口生产运营的主要设施。作为一名航标职工,熊发仁主要的工作就是管理和保护航标,保障海域的航行安全。

  属于熊发仁的这片海域很大,从徐圩新区到响水县中山河口以北的整片海域,海岸线长达230公里,航标也由当初的1座猛增至149座,而人员却由原来的21人缩减到6人,熊发仁身上的责任和任务越来越重。

  作为班长,熊发仁坚守职责,夙夜在公。有时遇到紧急情况,在值了一夜班之后,第二天一早还要出海抢修航标。尤其是雷雨季节、防台防汛、寒潮寒冻等极端恶劣天气,他都吃住在班里,随时解决各种问题。从2005年至今,他每年公休时间不到20天,包括春节在内的重要节假日,全都坚守在班组。2007年,熊发仁在市里买了新房,但他几乎没住过。妻子身体不好,他没法照顾,两个孩子成长教育,他顾及不上。即使在家人面临生命危险的关键时刻,熊发仁还是首先选择了航标。

  2008年7月,台风“海鸥”来袭,妻子周俊香和12岁的儿子住在燕尾港职工宿舍里。台风刮断了宿舍旁的超高压电线,导致楼外道路烧焦,屋内电线打火,情况危急。由于腰有毛病,只能躺在床上的周俊香哭着一遍遍打电话,催他回来。而他每次都说“再等等”。他忙着把重要设备搬到安全地带,把机房的窗户堵死……“一旦海水倒灌,整个班组将因为重大损失而陷于停顿,严重影响航行安全。”熊发仁说。当他忙完去“救”妻儿时,妻子滚到了地上,儿子在哭。“什么话都听你的,只有工作我绝不含糊。灯如果不亮了,船舶就迷失了方向。我做的每件事都要对得起领导的信任,对得起党。”面对妻子周俊香的不满,心怀愧疚的熊发仁耐心解释。

  其实,熊发仁有很多机会选择转岗照顾家人,但均被他婉拒。他常说:“我是党员、是退伍老兵,熟悉这片海,这里的每一座航标我都如数家珍,工作起来事半功倍。让我走我放心不下,都习惯了,舍不得离开。”

  以苦为乐,无论航标检修还是应急反应,风口浪尖总是一马当先,勇于担当。

  熊发仁(右二)为班组人员讲解航标专业知识

  外表儒雅、身材瘦弱的熊发仁,握起手来,格外有力。记者注意到,他的手饱经风霜,满是伤痕。这与他的性格和工作性质密不可分。

  为了给航行船舶提供安全便捷的助航服务,需要24小时全天候保证航标正常工作状态。不管严冬酷暑还是风大浪急,只要听到召唤,熊发仁就像军人接到命令一样,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决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

  航标维护工作是一份又重又累的体力活。无论青春年少还是夕阳正红,每次航标巡检、维护,熊发仁都特别卖力气。每次巡检或维护灌河灯桩,熊发仁都会挑着重重的器材设备,从岸边徒步行走在崎岖湿滑、青苔附面的导堤上,一个来回就是30余里,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在导堤石头上。“急难险重面前,熊班长总是一马当先。”90后同事屠金阳感动地说,他无声的行动和身先士卒的做法,令人感动,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41年来,与航标亲密接触的熊发仁被深深烙上了各种印记。电池铅酸液体溅到手上,立刻烧掉一层皮;冬天光着大腿举着工具趟过刺骨的浅水礁石;密集的海蛎壳子像刀片一样,划得脚上鲜血直流;站在剧烈摇晃的灯浮上晕标,不停吐,吐完继续干活……

  航标维护也是一份出生入死的苦差事。在汹涌澎湃的大海上,面对摇摆不定的灯浮和漂忽起伏的工作船进行跳标作业,是“生死劫”,尤其是冬天浮桶上都是厚厚的冰,稍有不慎就会掉进大海,而这早已是熊发仁的家常便饭。

  2012年的冬天,海上有座航标出现故障。当时已经53岁的熊发仁和2位同事乘船前往修理。他第一个跳上灯标,不料那天风浪比较大,租借来的渔船“咚”地一下狠狠撞在灯标上,熊发仁的头部一下子磕在船边,他顿时就晕了过去,幸好身体“挂”在了航标上。如果不是戴着安全帽,或者是偏一点掉进海里,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熊发仁41年来的出生入死,妻子周俊香最担心而又最无奈。她忍不住热泪直流地说:“每次,我的心啊七上八下,饭都吃不下。想打电话又怕影响他做事,怕他出事,我只能默默祈祷。”

  熊发仁和他的班组日日夜夜的默默付出为港航发展带来了不灭的光明。据统计,班组全年航标正常率99.94%,航标维护正常率100%,航标可用性99.94%,航标修复率100%,航标内在失常率0.01%,均达到或超过部颁标准。

  在徐圩港30万吨级、灌河5万吨级和滨海港10万吨级航道和港口建设中,熊发仁和班组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及时提供港口、码头和航道航标配布需求,抛设航标92座,保证了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和按时开港,有效服务了江苏沿海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争创一流,自学成才,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在业务技术方面,精益求精,是一位不断提升航标科技含量的时代工匠。

  检查顶标

  熊发仁是一位自学成才的学霸,也是一位专治疑难杂症的“全科医生”。

  48岁时,熊发仁获得了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其实,高中毕业时,熊发仁的成绩就是全市第一名,由于未能通过空军学院的体检,与大学梦失之交臂。熊发仁深知:活到老,学到老。多年来,他自学了无线电、电子电工、网络通讯、英语等与航标业务有关的各方面知识。“他是航标的全科医生,专治各种疑难杂症。”谈及熊发仁精湛的业务能力,与他相识相知40多年的同事何永良非常敬佩。

  很多故事都印证了熊发仁学霸的本色。在一次视觉航标技术技能比武中,各大技术能手同台竞技,而当时熊发仁还是油机组组长,是视觉航标的“门外汉”。但他只用了三天时间准备,就在理论考试和实践比赛中轻松拔得头筹。有一艘安装罗兰C导航系统的渔船,系统故障半年多都没修好,拿到熊发仁手里,他根据该系统双曲线定位原理,只用了一天就排除了故障。

  除了吸烟,熊发仁唯一的爱好,就是喜欢动手、喜欢发明创造。他一个晚上就能组装一台晶体管电视机,比电子管的更清晰;他还自制过手机大哥大,为班组所用的水塔自制过自动抽水控制系统;他喜欢维修各种电器设备,就连老年人“头疼的”电脑,他都自己拆卸和维修。

  这些只能算是熊发仁爱好的副业,主业是航标。在熊发仁的带领下,班组设置技术改造室,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解决生产难题,先后完成了“DGPS(差分全球定位系统)台站发射天线防雷改造、UPS(不间断电源)改造”等多项课题,有效解决了雷雨时损坏发射机和危及操作人员安全等问题。


  2014至2015年,针对海上灯浮蓄电池极柱氧化断线问题,熊发仁对海上60座航标进行了分析实验和技术改造,有效解决了蓄电池极柱氧化断线问题,提高了航标正常率,降低了维护成本。该项目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项目创新奖,熊发仁撰写的《航标电池极柱氧化研究》论文,获得了中国航海协会航标专业委员会一等奖,并受邀走上中国航标专业学术论坛的最高讲台,在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上发表公开演讲,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赞许。

  爱标护标,他视航标为亲人,不仅自己悉心照护,还积极组织宣传,动员大家共同呵护。

  熊发仁(上二)正在检查导堤灯桩

  走进燕尾港班组,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尘不染的环境,整洁有序的管理。哪怕小到库房中的一顶顶安全帽,一颗颗螺丝钉,都整齐划一地摆放着。

  在机房里,有一台1969年“服役”的老旧柴油机,这可是熊发仁的老伙计了。稍有灰尘,熊发仁就反复擦拭。机组的日常保养、定期吊缸保养,熊发仁都亲自动手,细心呵护。时至今日,近50岁的柴油机,一尘不染,功能正常。

  对熊发仁而言,日夜相处的航标、设备既是他的伙伴又是他的亲人。妻子周俊香很“吃醋”,委屈地说:“他对航标比家亲,我还比不上那些铁疙瘩。”

  周俊香的话道出了实情。有一次,柴油发电机风扇皮带断裂,导致水温高涨,机器过热,钢板都烧红了,机房内雾气弥漫,机器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危急时刻,熊发仁站了出来,他找来棉被,裹在身上,冲进机房,关掉了机器。还有一次,灌河口18号灯浮漂失至盐城滨海海域。当晚22时,熊发仁和同事冒着冬雨,顶着六七级大风,在零下五六摄氏度的寒冷天气下,蹚着齐腿深的淤泥步行超过6公里,终于找到灯浮,担心得而复失,他们马不停蹄,将浮体拉回航标场地。整个过程持续29个小时,水米未进,又冷又饿,回到单位才吃上面条。

  熊发仁还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关心航标。在渔船“船老大”刘士华心中,熊发仁具有典型的两面性。一方面,他和蔼可亲,经常找渔民聊天,宣传航标和海上交通安全知识。另一方面,对于偷盗、破坏航标的行为,熊发仁“横眉冷对”,对不法分子一点都不讲情面,严肃地批评教育。2009年以来,熊发仁还主动联手当地政府、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先后查处盗窃航标器材、破坏灯桩等案件20余起。爱标护标的意识深入人心,航标器材被盗情况明显减少。

  滋润心田,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在班组建设和薪火相传中,用宝贵的精神和智慧,书写了新时代人生价值。

  “他是一位不是领导干部的干部。”连云港航标处处长程鑫说,不同于其他普通班组,燕尾港班组常年承担与其他科级单位相同的职责,而实际上只是班组建制。熊发仁作为班长,享受的是普通职工待遇,肩负的却是科级领导的职责。对此,熊发仁却说:“责任没有级别。”

  用心点亮航标是责任,用心做好传承也是责任。多年来,在条件艰苦的盐碱地上,身处化工园区的笼罩之中,熊发仁规范内部管理,推进班组建设,成效显著,被誉为全国沿海“航标第一班”。

  为了在艰苦环境中凝聚人心,熊发仁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小家”建设,让每个职工都把单位视为自己的家庭来爱护和管理。他们自己动手绿化环境、种地养鸡,实施房屋维修改造,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配置丰富的文体活动器材,设置职工活动室,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熊发仁还毫无保留地将毕生经验传给年轻人,以不断适应港口建设和航标事业发展需求。

  航标维护管理是一项技术活,既要懂科技英语、DGPS、无线电、计算机、电子电工、视觉航标,又要懂柴油发电机。为此,熊发仁开设“青年课堂”,制定培训计划,利用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定期为青年职工上课。

  乘风破浪出海作业

  如今,班组成员的学习热情很高,多名职工获得了国家二级建造师、安全管理、电工、电焊工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3名劳务派遣人员取得本科学历。2015年,班组2名劳务派遣人员成功考入海事事业编制,实现了“变身”。“看到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我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熊发仁说。

  (来源:南京零距离连云港台、中国交通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