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淮安已吸纳4市3000余人落户,年内户籍政策还有大招!

2019年06月12日 16:03:0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今年1月1日苏北五市(徐、宿、淮、连、盐)居民凭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可以在五市范围内城镇地区自由迁移户口出台后,已有来自徐、宿、连、盐等4市的3000余户落户淮安。记者12日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获悉,淮安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放宽户口迁移政策,下半年有望出台更为宽松的户籍制度。

  落户淮安基本实现“零”门槛

  “到现在,接到的咨询电话超过了6000个。”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杜连林告诉记者,今年1月1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户政部门接到了众多外市居民咨询如何落户淮安的具体办法。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徐州、宿迁、连云港、盐城等4市的3000余户家庭落户淮安,1000余户从淮安牵往这四市。据介绍,在这些来淮落户人口中,以在淮安有房产或在淮就业为主,“还有一部分是在目前在淮安租赁房屋,希望通过落户淮安,在淮购置房产的。”杜连林说,在咨询电话中,以这部分群体居多。

  据了解,2016年10月起,凡具有合法稳定住所或稳定就业的,本人、配偶及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均可以在当地申请户口;仅凭稳定就业在市区落户的,取消社会保险满2年的限制;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政策。2017年9月,我市实施租房落户政策,在淮租房满6个月可将户口迁入淮安。通过多轮户籍制度改革,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落户“零”门槛。

  年内有望出台更宽松户籍政策

  目前全市城镇户籍人口317.04万人、农村人口244.29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56.48%。对于淮安,户籍制度改革与城市发展带来的区位优势更为突出。杜连林告诉记者,预计2019年年底,徐宿淮盐铁路实现全线通车、淮安高铁东站同步投入使用、淮安快速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连淮扬镇铁路2020年8月31日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宁淮铁路有望2023年建成,未来在苏北很可能形成以淮安为辐射中心的城市群、都市圈。为了策应这一发展趋势,淮安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杜连林透露,今年下半年将研究制定推出 “先落户后就业”和投资、经商、办厂等对淮经济发展有贡献的人员相关落户政策,进一步开发人口数据深度应用,丰富户籍办理渠道,使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户籍业务办理将更便捷

  在户籍制度放开的同时,全市户籍业务办理也更加便捷。目前已全面实现省内跨市户口迁移和市内户籍业务网上“一站式”办理。以外市迁入淮安为例,群众只需到我市迁入地派出所申请,即可免除在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多次往返办理户口的麻烦。同时,我市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规定全市户籍窗口周一至周六正常办理业务,周日受理群众急办和预约事项,国庆和春节长假不少于2天正常办理业务。

  全市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全面受理居民户口、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行户籍地、居住地一窗受理、网上运转、分级审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一站办、一次办;本省户籍人员居民在淮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全省通办,不受户籍地和居住地限制,不再需要提交就业、就学、居住等其他证明材料。

  在线上,依托公安微警务平台,初步实现出生登记、户籍注销、户口迁移等户籍业务线上申报功能,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