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穿汉服、爱吃米线!徐州这所高校的洋学生盛赞中国文化

2019年06月12日 15:04:34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洋眼看徐州·留学建院——留学生在徐的快乐生活”,活动小组来到位于云龙山的云龙书院,在这里,徐州风陵渡汉服社的美女给留学生们讲解了中国传统服装的知识,进行汉服仪礼体验。

  展示中华服装之美与礼仪之大

  《左传》疏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活动开始,风陵渡汉服社的楚璘,就给大家讲解了中华服饰的源远流长。因为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自古就在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所以将向留学生们展示中华服章之美与礼仪之大。

  活动将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华彩霓裳,讲解学习正统汉服穿着,了解汉服的概念、背后承载的中华文化背景、汉服的基本形制,各朝代代表服装的区别。二是进行汉服礼仪的体验

  。汉服社的浅兮首先上台,行揖礼。楚璘则向大家讲解汉服的形制和礼仪,“汉服的基本结构是交领右衽、褒衣广袖。一套完整的汉服通常有三层:小衣(内衣)、中衣、大衣。”楚璘称,汉服表现的是天人合一,交领即代表天圆地方中的地,地即人道,即方与正。而袖子,则是圆袂,即代表天圆地方中的天圆。这种天圆地方学在汉服上的表现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个体现。

  由于这些知识太过深奥,留学生们都似懂非懂。但在体验汉服的环节,大家都兴致盎然,穿着不同朝代的汉服衣裳,他们纷纷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念。

  外国留学生盛赞中华传统文化

  “我参加了汉服秀活动,觉得很有意思。老师讲了一些重要的仪式,和别人见面时怎样作揖,比如,男和女有什么不同,应该怎么作揖才有礼貌?我觉得这是一种很有礼貌的行为。”中级3

  班的老挝学生蔡阳称,他穿上了汉服觉得有点儿奇怪,但是感受很愉快,帮助他们理解不同朝代的中国汉服的特点。

  中级4班的柬埔寨学生苏娜海是位美女,她说,“这是最好的体验,学到了向对方表达敬意的正确方法。”体验活动除了带给她很多经验,也收获了很多乐趣。

  老挝中级5班的代希盛赞了中华传统文化,她说:“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很懂礼貌的国家,不仅是穿中国的汉服和学礼仪的方法,只要是跟中国文化有关我都想学一学。”

  中级1班的韩国学生申秀妍特意表示,这次体验是她在回韩国之前的美好体验,成了最难忘的回忆之一。

  爱上中国美食、美景、文化

  经过两个小时的讲解和体验,汉服秀体验活动圆满结束,“带着学生们参加活动,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想起他们刚来中国的时候,有点紧张,有点无措。”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辅导员李梦阳说,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度,外国留学生都非常喜欢中国。现在大部分同学可以用汉语流利地进行日常交流,他们有的爱上了中国美食,最爱去云龙湖吃米线;有的爱上了中国美景,玩遍了周边城市;有的爱上了中国文化,学太极拳、穿汉服、做香包,样样感兴趣;有的爱上了中国的生活方式,淘宝、快递、支付宝,个个精通。这次的汉服秀,更是给他们带来难忘的体验。希望他们成长更快,拥有更多美好的回忆!

(来源:快哉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