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色发展·“大咖”谈:保护绿水青山 徐州经验值得借鉴

2019年06月12日 14:49:29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了推广徐州标准、分享徐州智慧,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开展合作交流,为全球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高级人居官员布鲁诺·德肯已经是第四次来徐州了,每一次徐州的变化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联合国人居署为什么选择和徐州共同举办这样一场国际性的城市绿色发展论坛?通过这次活动将向世界传递出怎样的徐州声音、徐州经验?布鲁诺·德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高级人居官员  布鲁诺·德肯

  徐州是联合国人居奖获奖城市,这也是联合国在整个城市发展和可持续城镇化方面的最高奖项。我们希望能在这里邀请到国内专家和国际嘉宾一起来到徐州,看看徐州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能够让他们理解怎么样把曾经传统的城市支柱经济转化成新经济,怎么把城市传统景观转变成新景观,把曾经采矿的遗址转化成漂亮的湖泊、公园和湿地等等。我们本次的论坛是非常专业的论坛,邀请了很多在这个领域里非常资深和专业的专家来讨论关于采矿城市曾经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现有的好的方法和解决经验。

  德国鲁尔工业区是世界著名的老工业基地,也是人类工业文明的一个缩影。经过数十年的循序渐进、吐故纳新,鲁尔正在摘掉自己老工业基地的帽子,各种新兴产业基地渐次兴起,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国际标杆。在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莱布尼茨生态城市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伯恩哈德·穆勒看来,徐州的转型发展与鲁尔区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也给徐州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借鉴和思路。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莱布尼茨生态城市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 伯恩哈德·穆勒

  德国也有一些和徐州很相似的资源城市,比如叫鲁尔的城市,它跟徐州一样,过去也是资源型城市,因为采矿出现了很多塌陷地,后来花了10到20年时间进行转型,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科技和旅游之城。德国资源型城市和徐州之间,也有很多交流,也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值得徐州学习。它在转型的同时,也保留了过去资源型城市的一些特点,比如一些基础设施,建了一些博物馆和纪念馆,这些都是鲁尔地区的一些地标,这些地标同时又吸引了一些新的产业源源不断入驻,促进城市新一轮发展,所以过去的采矿历史同时也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的蝶变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未来,在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上,徐州又该如何发力,创造出更多的徐州典型呢?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建议,应当在可持续发展的三个方面下功夫。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 吴红波:一个是经济要增长,经济不增长的话,人民的生活得不到改善,这是一个基础的基础。第二个要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使大家能够共享发展的红利,尽量减少贫富差距,这也是政府和国家在做的事情。第三个就是环境保护,这一条现在是越来越重要,不论是绿水青山也好,还是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也好,实际上就是要保护我们现有的绿水青山。习主席在2017年到徐州的时候还讲恢复绿水青山,就是已经毁坏的还是可以恢复,那么恢复了以后我们怎么保护,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