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这家公司,能把废旧资源变稀土

2019年06月11日 14:57:15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最近,稀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你可能因此了解到不少关于稀土的知识,但你可能还不知道,咱们徐州也有一家实力雄厚、技术一流的稀土企业——位于邳州的南方永磁科技有限公司。它是我国行业内唯一一家实现闭环生产的全产业链企业,将废旧电机、机加工磁材边角料、炉渣等废品经过萃取提纯后,生产出钕、镧、钆、镝、铈、铽等稀土材料,进一步深加工出稀土金属材料和钕铁硼强磁系列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电子通信、高铁、磁悬浮、电动汽车、机器人等高科技领域。

  这些稀土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6月4日,记者来到南方永磁一探究竟。

  形成循环经济、全产业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我国正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这是未来稀土永磁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凸显出稀土永磁事业的重要性。

  稀土,是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17种金属元素的总称,这种用途广泛的材料,因为储量稀少、不可再生而显得尤其珍贵。被称为“工业黄金”“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可用于军事、工业、医学等众多领域。

  徐州并没有天然形成的稀土矿,然而在邳州南方永磁的工厂内,每天都有稀土及稀土产品出炉,该公司具有“年处理钕铁硼废料10000吨、年产钕铁硼强磁材料、金属镨钕镝各3000吨”的生产能力。

  在公司的展示区,可以看到一张清晰的产业链循环版图,“城市矿产”、电动汽车、永磁电机拆解废磁铁和工业机加工磁材边角料、生产产生的废炉渣等,先通过萃取分离提纯,获得钕、镨、镝、钆、铽、铈、钐、铕等稀土碳化物;再经隧道推板炉煅烧,获得稀土氧化物系列产品;接着经高频电解炉生产,获得稀土金属系列产品;再经过速凝甩片、破碎、制粉、成型、烧结后,做成各种钕铁硼强磁系列产品;最后深加工成钕铁硼强磁器件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电子通信、永磁电机、机器人等高科技领域。而这一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又会回到生产线进行循环再利用,由此形成了一个循环经济、全产业链,节约了稀土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

  整个工业产业链生产中产生的废料、残次品、下脚料和泥料,城市矿产中废旧永磁电机等拆解下来的废旧磁材,到了南方永磁都能变废为宝,从中萃取出镝、钆、钕、镨、铈、镧、镨钕、钬等17种稀土元素。南方永磁的江苏省重大技术成果用廉价的铈来代替大部分的镨钕,既节约了稀有金属,同时也不会降低磁铁的性能和使用寿命。

  公司供货给其他企业后,其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部分废料,又可再供应给南方永磁,因此,南方永磁与上下游的很多企业都是“互为供货商”。

  同时在提取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含有大量铁的废料,都卖给了钢铁厂,保证将废旧资源“吃干榨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精湛的萃取技术能达到99.999%的纯度

  南方永磁成立于1993年,占地面积200亩,注册资金1.1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入库税收3500万元,连续多年纳税位居邳州市前五。

  企业发展26年来,展厅里的荣誉匾牌琳琅满目,诸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江苏省“城市矿产”示范企业、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等。

  南方永磁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它的萃取技术。分管公司稀土事业部的副总刘强介绍说,他们的萃取技术已经能够达到99.999%的纯度,实际操作中则会根据订单的需要,进行不同纯度的萃取。

  在公司的萃取车间,500级萃取槽在不停地工作,技术人员在来回巡视。每个萃取槽中都加入不同的配料,溶液的颜色各不相同。从第一个萃取槽循环到最后一个萃取槽,就完成了萃取工艺流程,整个过程大概需要24小时。

  “这项技术美国一直望尘莫及。”刘强说,他们公司目前已经获得了20项发明专利。

  在萃取车间的出口,一条管道直通一排直径约2米的容器,管道在容器上方都有一个出口,刘强形象地打了个比方:“这里好比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萃取出的每一种稀土元素都在不同的出口‘下车’。”

  稀土碳化物呈石膏状,颜色有灰、白、粉红色等,经过高温煅烧,生产为粉状的稀土氧化物。在南方永磁的车间里,各类昂贵的稀土氧化物包装堆放整齐,其中氧化铽售价高达380万元/吨。

  在稀土金属事业部车间,将粉状稀土氧化物经过高品

  电解炉生产,去除里面的“氧”,将粉状稀土金属变成了固态稀土金属系列产品。

  稀土金属又如何化身成为永磁的呢?

  在南方永磁的车间里,这些稀土金属经过速凝甩片、破碎、制粉、成型、烧结后,历经“七十二变”,就形成了各种形状的钕铁硼毛坯系列产品。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技术人员将稀土金属制粉、成型时,都是将双手伸到一个玻璃罩子中操作。分管磁材事业部副总王奉波介绍说,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隔绝氧气,防止磁材氧化。

  再经过最后一步深加工,就形成了钕铁硼强磁系列产品。

  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加工强磁磁片的最后一道工序——充磁:将一堆散状的磁片放在一个金属盒内,进入充磁机,大约10秒钟后取出来,这堆磁片就神奇地吸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个柱状,用手都很难把它掰开。

  王奉波副总说,这些稀土金属中本来就有磁性,但还需要激活,激活的办法就是用电给它们“充磁”。

  这些磁片有衬衫纽扣大小,每片售价0.1元以上。“我们回收废料的时候按吨计价,出售产品的时候是按片计价。”王奉波说到这里颇为自豪。

  这些强磁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电动汽车、机器人、高铁、电子通信等高科技领域,它可以让电风扇更加节能,能够让磁悬浮列车更加平稳地运行,越是智能化的领域,应用就越为广泛,5G时代、现代物流都离不开它。

  知识产权完全自主、产品长期供不应求的南方永磁,目标是在2021年实现上市,目前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南方永磁正在和投资公司商谈,注入1亿元流动资金,资金到位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达10亿元、税收超1亿元的目标,同时实现逐年30%的产值利税递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