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完粽子 粽叶应该如何垃圾分类?

2019年06月09日 18:00: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端午假期,一家人在一起吃上一口粽子,是历来的传统习俗,也是团圆的象征,而不少市民在品尝粽子之后,也产生了困惑:剩下的粽叶究竟是属于哪种垃圾?到底该如何投放呢?

  南京市民韦先生认为是厨余垃圾,因为它可降解的。有小朋友觉得应该放到厨余垃圾,因为粽子可以吃的。南京市民肖女士认为应该放在不可回收里面。也有市民表示,粽叶应该属于可回收的垃圾。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龙瑞告诉记者,南京和苏州位列国家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名单,推行的是垃圾分类“四分法”,省内其它城市,普遍开展“三分法”,而吃完粽子剩下的粽叶,属于有机质可腐烂的物品,投放时应该依据两种不同的分法进行正确投放。

  三分法指的是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这三类,如果采取三分法的地方,粽叶应该归入到其它垃圾,投放到灰色垃圾桶里,在四分法的地方,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它垃圾这四类,粽叶应该归入到厨余垃圾,投放到绿色的垃圾桶里。

  龙瑞介绍,粽叶如果投放到厨余垃圾,后期将进行资源化利用,生成肥料等;如果放入其它垃圾,后期将焚烧或者填埋处理,和粽叶一样,在投放过程中,因为有些物品本身材质复杂,还有一些垃圾确实容易混淆。“像用过的餐厅纸巾,虽然说材质是纸,但是水溶性很强,而且一旦被使用被污染了,也不太具有回收利用的条件,所以我们把餐厅纸巾、纸尿布归入到其它垃圾。”

  采访中,不少市民也提出,对于垃圾分类的新风尚,大家都在积极参与,但对于一些容易混淆分类的垃圾,建议相关部门建立便捷的网络查询系统,有助于市民正确投放垃圾。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