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姜堰老人平时默默无闻,相关人员采集信息时却有了惊人发现……

2019年06月09日 15:42:42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虎丘街道一个不足50平米的住宅里,居住着一位92岁的“甲等功臣”——高国枢。

  老人从军30年,一生艰苦朴素、不忘初心、不改军人本色。退休后,他和老伴过着平淡的生活,对自己获得的荣誉却从来闭口不提。

虽然已经92岁高龄,高国枢还是很注重学习

  若不是去年,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采集信息时的偶然发现,老人的传奇故事至今都无人知晓。

  保存70年的“甲等功臣”奖状

  高国枢老人的老家在姜堰区蒋垛镇孟莲村。6月3日晚,记者电话采访了生活在苏州的高老。

  面对采访,老人的第一句话就是,他只是个普通人,不值得家乡人民关注。

  虽然离家已70多年,但老人开口就是满口的乡音。老人说,退休后他经常回故乡小住,因为那里终究是他的根。就算漂泊再远,总会有一根无形的线将他与故乡紧紧相连。

  老人的奖状中这样写道:高国枢同志,在1949年伟大胜利的战斗中,忠心耿耿为民服务!获得光辉成绩,被评为甲等功臣。

  老人说,他参军整整30年,一直在14军41师教导大队服役。这里的锻炼,让他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军队干部。

高国枢从军、工作履历表

  父亲壮烈牺牲后他毅然参军

  高国枢兄弟四人,他排行老三。1944年,抗日战争时期,二哥曾担任过文教干部。后来日本人投降后,二哥辗转到苏州工作、生活。

  1946年,华东野战军在苏中地区取得七战七捷。之后,国民党军队对苏中发起了进攻。为了掩护共产党区委会的干部转移,高国枢的父亲高海和敌人斗智斗勇,结果被凶残的敌人面对面连开三枪,英勇牺牲。

  父亲去世后,高国枢去苏州投奔二哥,期间当过佣人、做过猪鬃厂工人,也学过医,学过驾驶,开车跑南闯北。

  1949年12月,颠沛流离的高国枢和几个老家同学一起在广西入伍。入伍后,高国枢立刻给家中写了一封信。跟随部队向云贵进军剿匪途中,高国枢收到了二哥的回信。二哥在信中勉励他:“扫清蒋匪踪迹,方不负全国人民之希望!”

  当时高国枢所在部队的领导,在军人大会上,向全体官兵朗读了高国枢哥哥的来信,高国枢和战友们都备受鼓舞。

  滇西剿匪获得“甲等功臣”

  入伍不久,阅历丰富且追求上进的高国枢得到首长的信任。“当时我负责护送刚入伍的战友一起去滇西。”在高国枢带领下,大家扎根滇西。

年轻时的高国枢

  在滇西剿匪过程中,高国枢参加过多次战斗,抓获多名俘虏。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高国枢还清晰记得他们穿越滇西峡谷的过程。这里原本是一座铁索桥,但是铺设的木板已荡然无存。高国枢带领全班战士,攀爬在峡谷之间的铁索之上。在上面铺设好木板,保证部队其他官兵,安全横渡铁索桥。由于护送战友和剿匪过程中的优异表现,高国枢获得“甲等功臣”。

  家族中出了近30名军人

  1979年,高国枢转业到苏州一家企业工作,直至退休。

  退休后的高国枢拿起毛笔,在老年大学学了6年书法。虽然退休了,但高国枢一直永葆军人本色。如今的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此外还热衷于参与社区、学校的活动,为居民和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高国枢和老伴恩恩爱爱相守67年,今年年初老伴突然离世。“老伴去世的那天早晨,还给我煮了早饭呢。”

  高国枢说,这辈子他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参军入伍。在他的家族中至今已有近30人扛过枪当过兵。这些人中有老红军,也有新时代的军人,有战死沙场为国牺牲的,也有退伍转业服务地方的。“相比那些为国捐躯的亲人,我现在的日子过得很美满,过去那点事真的不值一提。”

  来源:泰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