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孟静:有梦想才有远方

2019年06月09日 14:27:55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梦想,才有远方。”打开上海路社区工作人员孟静的微信,封面图上的这句话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本来以为在居委会工作的都是大爷大妈,戴着红袖章走街串巷,了解民情。”回忆起自己“追梦”的过程,孟静至今仍为自己当年的稚嫩而好笑。

  2010年,孟静来到上海路社区工作,刚出校门的她面对繁杂的社区事务,一下子“懵圈”了。“一来就安排我做计生工作,当时还没结婚,才开始工作的时候脸都是红的。”脸红是最初的状态,哭才是孟静那会的常态。孟静告诉记者,社区事务繁杂,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还需要沟通的技巧。对于一个社区新人来说,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需要补课的内容也很多,往往自己就急哭了。  

  急哭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想把工作做好。孟静告诉记者,上海路社区是一个“三多三密集”的社区:老旧小区多、出租户多、个体经营户多,人口密集、商铺密集、市场密集。伴随着城市的发展,社区也集聚了更多的人,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居民们盼望着更好的民生服务、更好的文化供给……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不断去学习和充电。”细数着社区工作的新变化,孟静告诉记者,作为基层第一线,社区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居民们的新需求,就是社区努力的方向。  

  2012年,上海路社区住户李某的儿子应征入伍,发生了一件“怪事情”。平时身体素质也很好,奇怪的是,一到体检的时候,血压直往上窜,过不了关,可身体上找不到任何原因。最终,参与体检工作的一名心理医生,通过心理疏导的方式,解决了问题。

  “这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心理疏导的价值。”孟静说,自己顿时萌生了一个想法——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为居民开展包括心理咨询在内的志愿服务。如今,上海路社区已吸引10多个社会组织加入到社区工作中来。  

  此外,为更好地便民惠民,孟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载体,创办了社区QQ群、微信群和社区微博,吸纳居民参与其中,及时发布各类民生政策,送达节日祝福和天气变化提醒信息。  

  “社区虽小,却连接着你我他。我也将不负青春,为社区工作献出更多汗水和智慧。”孟静说。 

  (来源:淮安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