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了!这些文旅活动尽显江苏魅力

2019年06月08日 18:11: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8号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各地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非遗展演、国学课堂、文艺演出……纷纷登场。与此同时,端午假期中,江苏省各地景区也推出了精彩的文化旅游活动。

  6号到8号,第二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活动在淮安举行,为观众奉上了一道传统文化盛宴。

  走进淮安市美术馆,在一楼的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体验区,景泰蓝、料器、内画鼻烟壶、杨柳青木版年画、唐三彩等运河沿线城市的160多项非遗精品项目集中亮相,将原本宽敞的美术馆一楼展厅“填充”的满满当当。

  在景泰蓝非遗项目展示摊位前,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粘釉着色,通过亲手制作来感受传统非遗技艺的魅力。

  不仅如此,非遗展上更有十番锣鼓等精彩表演,还安排了互动体验活动,将观众带入到非遗项目的体验中来。

  此外,江苏作为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苏绣、淮安蛋雕、秦淮灯彩等众多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也纷纷亮相展演。在展现了江苏悠久运河文化的同时,各个摊位前也是人气爆棚,让不少市民大开眼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淮安市刻瓷传承人季云华介绍,非遗展览为传统手艺人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希望更多的游客能够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在南京溧水,2019溧水美丽乡村欢乐汇暨非遗文化旅游月7号晚上拉开大幕。

  开幕式上,中国古代运动“水秋千”、情景剧《伍子胥祭贞义女》等表演陆续登场,吸引大量游客。此外,溧水的一系列非遗保护项目也精彩亮相,包括李氏剪纸、老虎鞋、御带糕、面塑、糖画等,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看到,在面塑、泥人的展台,孙悟空、光头强、美人鱼等造型的泥塑吸引了很多小朋友。非遗传承人栾伟平介绍,他经常会看卡通片,琢磨里面的人物、动物的造型,最终捏出了这么多的卡通泥塑。传统技艺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创新才能走得更远!

  溧水区文旅局市场促进科郭小清介绍,为期一个月的文化旅游月期间,溧水各大景区都会推出精彩活动。其中,溧水的杨梅节、蓝莓节即将开幕。另外,溧水天生桥景区推出了露营、包粽子、滑草等活动,周园景区推出了国学讲堂,可以丰富游客的体验,让游客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

  在徐州彭祖园内,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正在举行,邳州舞狮、徐州唢呐、徐州梆子等传统舞台艺术吸引了众多游客。

  活动现场,还开展徐州香包制作工艺大赛,市民可以亲自参与学习香包的制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英老人也来到现场传授香包的制作工艺,一团七彩棉线、 一把剪刀、一包配制好的中草药,几分钟时间,一个精致的中药香包便缝制而成,博得阵阵赞叹。

  端午假期,全省各地景区也推出了精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在宿迁项王故里景区,西楚古月表演、《西楚少年》情景剧、《鸿门演艺》舞台剧等陆续登场。尤其是《梦回西楚盛世》大型户外演出吸引了大量游客。当霸气的项羽和柔美的虞姬,身穿楚服,进行互动表演时,游客们连连称赞。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或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任柯源  张飞 《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