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半百的常州老教师跑去援疆,他到底图个啥?

2019年06月06日 15:03:30 | 来源:常州道德讲堂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1岁的周明强已经在尼勒克县第二中学近一学年。

  看着学生们的成长,周明强会心一笑:“再苦再累,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知天命之年” 踏上援疆路

  2018年5月,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启动,周明强主动报名。

  曾是金坛区薛埠中学的物理教研组组长,亲朋好友质疑他的选择。“国家有号召、全市有氛围,我认为我的业务水准更能发挥特长。”满怀荣誉感的周明强解释说。

  同年8月,周明强抵达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不仅任教九年级两个班的物理,还兼任八年级的物理教学

  他每天工作至深夜一二点,为当地的学生量身定制教学设计。

  一天批改200份作业

  “入班即静、入座即学”是周明强对学生的要求,加上他的“私人订制”,学生成绩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上学期期末全州统一考试中,周明强任教的八年级平行班,平均分从全校四十多分到现在的60多分,学生努尔暑瓦克、韩宇航的物理成绩更是挤进了全校前十。

  今年开学初,学校一位物理教师住院,周明强主动站出来挑起了两个班的物理教学重担,平均一天批改作业超过200份。

  周明强说:“都是要参加中考的学生,耽误了谁也不能耽误了他们,宁可自己辛苦一点,也要托孩子一把。

  “传帮带教”不遗余力

  每天,周明强脚步匆忙,穿梭于各个教室,除了做好教学工作,还结对全校物理教师,做好传帮带工作。

  如今,马海荣和张慧琴两位年轻教师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教学能手。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周明强几乎走遍了尼勒克县大部分的乡村初中学校。

  去年11月,为了到偏远牧区送课,天寒路滑,周明强不慎摔伤,他忍住疼痛,来到了离县城一百多里外的木斯乡乌图学校,为该校上完了一节示范课。

  今年5月7日,就在周明强回家探亲回疆的第二天,他的父母骑车摔倒,两位老人都摔断了五六根肋骨。周明强没有向学校反映,“我不想给学校添负担”

  “这是我的第二故乡,惟愿能将平生所学都留在此地,不负援疆之行。”——周明强

  (来源:常州道德讲堂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