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成工业互联网产业“弄潮儿” 多家优秀企业涌现

2019年06月04日 16:08:25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常州着力发展四新经济,尤其是提前布局了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力这一未来大有可为的市场。这个曾以著名的“苏南模式”快速走上工业化道路的城市,如今又一次走在了前列,正成为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弄潮儿”。

  而在这过程中,常州也涌现出了不少诸如航天云网、天正工业这样的优秀企业,这些优秀企业正带动相关服务产业持续发展,使常州正成为长三角区域的工业互联网中心。

  航天云网:吸引3757家常州企业在平台注册“上云”

  航天云网属于国内布局工业互联网最早的一批企业,2017年11月17日,航天云网江苏公司在常州天宁区成立。从成立初始,航天云网江苏公司就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立足江苏,为长三角区域的广大企业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工厂、企业经营分析和优化、企业能力协同、区域工业大数据聚集的完整链路服务。

  “目前,国家已明确要加快建设新型智能基础设施,其中就包括工业互联网。”航天云网江苏公司总经理纪丰伟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航天云网已经吸引到3757家常州企业在平台注册“上云”。其中,“上云”后粘度较高的企业有400多家。

  他介绍,今年,航天云网江苏公司会着重发展智能化改造业务、设备“上云”后的数据服务业务、“上云”企业的增值服务业务、行业运用业务以及产教融合业务这五大业务板块,“工信部提出到2025年,要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可以说,这个行业未来的空间会非常大”。

  在实践探索中,航天云网江苏公司总结出了一套极具企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实践“常州模式”,即政企联动的组织方式、“一横多纵”的平台体系和“五星上云”的模式。航天云网江苏公司的建平台、上平台、用平台等具体做法,也给常州其他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了经验。

  天正工业:省内外城市纷纷来参观工业物联网发展模式

  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在常州科教城注册成立,经过5年多的发展,天正工业目前有全资子公司三家,员工400余人,拥有激光装备、工业通信、数据服务三大板块业务。

  自成立之初,天正工业便始终站在技术发展前沿,坚持自主创新,成功开发I-Martrix工业互联网平台。据了解,该平台创造性地将工业设备、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工业企业提供设备信息化服务、基于工业大数据的金融服务、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技术成果转化服务,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据悉,到目前为止,天正工业的I-Martrix工业互联网平台总计连接了3万多台设备、2万多家企业;帮助平台上企业对接了22家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服务达12.8亿元;帮助平台上工业企业对接科研院所6家,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金额超8000万元。

  今年起,天正工业开始为多家重点平台企业提供底层支撑,协助平台企业搭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征信、金融、人才、技术服务、企业信息化、技术升级等一系列服务。“现在我们的技术与模式,已经获得了来自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信软司等多个政府部门的认可。来自省外的包括自贡、青岛、潍坊等城市,省内的泰州等城市,都接二连三到我们公司来考察,学习我们在常州探索实践出来的工业物联网发展模式。”天正工业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