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与苏州城同龄,有“神州水乡第一镇”之称

2019年06月02日 08:57:08 | 来源:驴皮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历史悠久,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平江,现如今它是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苏州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与苏州城同龄的“甪(lù)直”古镇,就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走进甪直,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气息。古典古风的古建筑群,仿佛再和我们诉说它的历史故事。

  苏州古镇还是蛮多的,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要属苏州的四大古镇,它们分别是同里、木渎、周庄和甪直,甪直因为水多,所以有“神州水乡第一镇”之称。那么,对这个享有“神州水乡第一镇”美誉的甪直古镇,你是否了解它的历史文化呢?

  甪直古镇位于江苏省吴中区,距苏州市区有25公里,距魔都上海58公里,北临吴淞江,南临澄湖,东与昆山市接壤,西通苏州市。可以说甪直古镇的地理位置还是很不错的,交通十分便捷,甪直古就是赫赫有名的“吴宫”旧地,是唐宋时期特别有名的名镇。

  甪直古镇最大的特色就是桥多,这与它的水多也有着莫大的关系,在古镇区仅仅5.6公里长的河道上,就有72座桥梁,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双桥、姐妹桥、钥匙桥、和半步桥,因为桥梁种类繁多,因此有“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七十二半桥”之誉,这就是为何直古镇有“中国古桥博物馆”之称。不过颇为遗憾的是,如今保存完好的只有四十一座了。

  甪直的由来:据《甫里志》载:甪直原名为甫里,因镇西有“甫里塘”而得名。后因镇东有直港,通向六处,水流形有酷如“甪”字,故改名为“甪直”。还有种说法是:古代独角神兽“甪端”巡察神州大地路经甪直,见甪直景色优美,河水清澈见底,于是就居住在甪直,保护甪直这一方水土,因此甪直没有战荒,更没有旱涝灾害,人们年年丰衣足食。

  甪直古镇不仅水多,桥多,巷多,古宅还多,是一个很值得去考古、游览的名胜古迹。它主要的景点有萧宅、保圣寺、叶圣陶纪念馆、江南文化园。

  游走在甪直古镇,可以看到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代的各种古桥、古街和古树,只要你细心的去观察甚至都能猜的出来它们修建于什么年代,甪直的古建筑物大多是修建于明清时期,是典型的江南小桥流水人家。

  如果你有时间,不妨去甪直古镇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古镇的气息。

  (来源:驴皮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