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男子捡到苹果手机随手扔掉,被判赔偿6000元!法官这样解释……

2019年05月31日 11:12:04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捡到一部手机,

  以为是小孩玩具,

  便随手扔掉了。

  因为这一举动,

  张某被判赔偿给失主6000元!

  怎么回事?

  2018年5月,韩某在小区晨练时丢失手机一部,韩某随后找到小区物业,经调取小区监控确认系张某拾得。当日,韩某在小区物业的陪同下,到张某处就手机事宜进行交涉,但张某却称并未拾得韩某的手机。后韩某报警,在处警民警陪同下,再次回看了监控视频,视频中清晰地看到张某拾得一部手机,但无法看清手机的品牌和型号,双方协商未果,韩某遂将张某诉至法院,主张张某返还其丢失的iphoneX256G苹果手机一部或赔偿其损失9000余元

  30日,淮阴区法院审结了该起案件。庭审中,被告张某辩称事发当天确实在小区内拾得了一部手机,但手机外观破旧,也没有苹果标识,以为是小孩的手机玩具,于是便将手机放在了离拾得地点不远处的人工湖灯塔处。但根据小区的监控视频,并未清晰地展现张某放至手机的过程。经过法院庭审调查,确认韩某丢失的系iphoneX苹果手机,但无法确认具体型号,韩某提供的证据也不足以证明其丢失的系256G的iphoneX苹果手机。

  因无法证明该手机为256GiphoneX苹果手机,法院认为原告韩某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同时,张某应向原告韩某返还64GiphoneX苹果手机一部。参照苹果手机官方网站公布的手机价格,结合案外人关于手机价格的陈述及韩某陈述的手机使用时间,最终法院判决,如张某不能向韩某返还拾得的手机,则应赔偿韩某6000元。

  主审法官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此外,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

  (来源:淮海晚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