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瓜能手到扬大教授,这位宿迁大叔太励志!

2019年05月30日 16:43:56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图片来看,你家这种情况应该是白粉病……”5月27日上午,在宿迁市沭阳县十字街道的一个科普惠农服务站——宿迁新星西瓜技术服务中心,50岁的刘强正在用微信为群里的种植户答疑解惑。

(壮丽70年 见证新宿迁)刘强:泥土里“(186691)-20190530082124

  中等身高、穿着白色衬衫的刘强,和传统的瓜农不同,他的身上多了些“文气”。“对我来说,种子和瓜苗就像一个不会说话的婴儿,只要它们一“哭”,我就能看出它们的需求和问题所在。”有着23年种瓜经验的刘强自信地告诉记者,这个于去年建成的科普惠农服务站,帮他完成了多年来的夙愿:用自己的技术去帮助更多的瓜农走上科学种植之路。

  50岁瓜农被聘为大学荣誉教授

  5月12日,刘强受扬州大学土壤医院的邀请,前往该校讲课,没想到一节课结束后,该院竟给他颁发一本聘书,正式聘请他为该院荣誉教授。这对只有初中学历的刘强来说,是最大的鼓励,也是对他这些年在土地里“摸爬滚打”的认可。

  “如今,我除了给瓜农们授课之外,还要带一些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刘强说,他从没想过自己能成为大学教授,还能带着这些高学历的专业人才,以后,他将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壮丽70年 见证新宿迁)刘强:泥土里“(186690)-20190530082144

  “5月18日,泗洪·魏营西瓜节开幕那天,刘老师带着我们的学生在瓜地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他的‘临床经验’特别丰富,对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非常有帮助!我们很高兴能遇到这样一位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扬州大学教授、资源环境科学系主任钱晓晴告诉记者,刘强是扬州大学土壤医院首位荣誉教授,以后将不定期请他前往该院授课。

  23年累积近10万张资料照片

  “2月26日泡瓜种;2月28日下瓜苗;3月17日嫁接……”这是刘强记录本上所记下的在1998年种植西瓜的工作内容。

  为了多积累经验,没有进行专业学习的他只能用最笨的办法——边种植、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在刘强的屋里,记者看到他的桌上、床上、地上,到处都堆满了书籍和稿纸;在他的电子设备——电脑、硬盘、U盘、光盘,全部记录着与西瓜栽培有关的资料和相关专家的指导意见。

  “我大约是从1996年开始种植西瓜的,当时瓜农们都采用传统种植,产量、质量都不高;如果想提升产量、质量,就必须采用新技术,学会如何嫁接、育苗。”刘强说,回忆起20多年前的事情,他至今仍记忆犹新。

  “从1996年至今,我大约存下了几十本手写笔记和近10万张资料照片,这就是我所有的财富,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刘强说。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刘强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种瓜能手和技术能人,先后获得“宿迁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科技专家”“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他带领乡亲“土里刨金”

  提起刘强,在他的老家——宿迁市沭阳县潼阳镇潼南村,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我们这边‘土专家’,他的技术帮助了我们这儿许多瓜农。”潼南村的瓜农丁士洪告诉记者,以前的潼南村家家户户种西瓜,但走的是传统种植之路,产量低、质量低。在刘强等一些“土专家”的带领下,如今的潼南村走上科学种植之路,每亩西瓜年收入可达1万余元,真正实现了“土里刨金”,共同致富的目标。

  “今年我家的西红柿产量大增,太感谢你了!”5月27日上午,科普惠农服务站隔壁种植户周成荣提些西红柿来感谢刘强。原来,刘强在年初时帮他改良了土壤,让他的西红柿产量大增。

  除了像周成荣这样亲自上门“求助”的种植户之外,刘强每天能接到“请教”电话不下30个,现在因为网络发达,瓜农们都会上网向他求助,他也会不定时在他的微信群——“瓜农之友”上开免费培训课……除了帮助宿迁本地的种植户,他还去过河南、河北、甘肃等地免费为当地的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这些年,与其说我帮助了他们,还不如说他们帮助了我,主要是让我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刘强笑着说,大家能互惠互利,何乐而不为?

  2013年10月,刘强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2015年6月,他当选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9月,他被评为沭阳县领军型乡土人才,受聘为“沭阳县科技村长”;2019年5月,他被扬州大学土壤医院聘请为荣誉教授。眼下,刘强的干劲更足了。他说,他将用滚烫的心,热情的手,帮助更多的乡亲走上科学种植之路,圆致富梦想。

  (来源/宿迁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