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永驻开山岛!英雄岛上架起风电“大风车”

2019年05月25日 14:17: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4日,一座20米高的风力发电机在连云港灌南县开山岛西南角拔地而起,“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塔杆上书写着的八个大字在茫茫大海间格外鲜艳醒目,风力发电机的投运,标志着开山岛微电网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未来它将为岛上充足、稳定的生活用水用电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让光明永驻开山岛。

   

  突破重重困难险阻 岩石峭壁竖起“大风车”

  5月24日的开山岛,晴空万里。在岛上西南角,一台组装完毕的风力发电机,正“横躺”在早前浇铸完成的水泥基础上。上午10时05分,液压机启动,只见安装在塔杆底部的液压臂不断伸长,将整台风机逐渐顶起。

  阳光直射在岛上,风机塔杆在水泥基础上的投影越来越短。11时05分,这台20米高的30千瓦风机树立起来。

  在远离大陆的孤岛上开展工程建设,将图纸上的规划在“石多泥土少”的开山岛上实现,并非一桩易事。

  首先,建设开山岛微电网系统有一个原则,不破坏一草一木尽可能维持原貌,岛上有一些国家测量点,没法建风机,岛上还有五六十年代建的雨水收集系统,初步选定11个风车建设点后,经过多次现场勘测一一排除,最后选择在开山岛西南侧相对平坦的岩石地面上浇筑风机水泥基础。

  开山岛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地无三尺平,道路崎岖狭窄,车辆难以行驶,全靠人力肩挑背扛运各类材料,而光是灌注平台,就用掉了足足500吨混凝土。靠岸物资可以由人力抗上岛,那吊车这样的“大家伙”如何登岛呢?记者了解到,是采用甲板平面的大型砂船运输,抵达后需趁着涨潮海水与码头平齐时开进上岛。

  另外,技术人员设计了超长的臂架管道,实现了混凝土空中运输、由船到岸进行浇筑,这也开创了江苏电力行业海上大型施工作业的先例。

  不仅如此,“大风车”要竖在岩石峭壁边,海水潮汐起落大,施工窗口期太短是平台浇筑施工的最大难关,每天可作业时间不到三小时,有限的时间里大部分都在海边峭壁进行作业,“有时正端着饭盒扒米饭,只要有一句‘涨潮了!’,大伙都放下饭盒往岸边跑,都舍不得在涨潮的时候吃饭,因为每次能干活的时间太短了!”连云港灌南县开山岛智能微电网项目经理岳付昌说。

  岛上施工环境既复杂又恶劣,不断面临前所未有的建设难点,但最终都被电网建设者一一攻克。

  电网建设者岛上山洞安营扎寨

  3月14日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登岛,开山岛微电网二期工程开始施工,原本在大陆上8个人仅用一周即可完成的工作,37位队员在岛上连续干了32天。白天,队员们与潮水“较劲”,晚上,他们还要面对岛上艰苦的自然环境。岛上住房紧张,队员们选择在岛上防空洞内安营扎寨,“山洞遮风挡雨,不比宾馆差!”上岛第一晚,岳付昌开着玩笑,带着队员们在山洞中打起地铺,用他们的话说,“夜里老鼠在帐篷外吱吱乱叫,咱们就在帐篷里呼呼大睡。”

  记者进入洞内看到,十几顶帐篷、几张旧木桌、几盏灯泡,组成了队员生活工作的区域,洞内昏暗逼仄、阴冷潮湿……这样的山洞“宿舍”一住就是几十天,岳付昌:

  “刚上开山岛施工人员比较多,为了不影响岛上环境,所以所有施工队伍集体住在山洞里,另一方面,在岛上施工过程中也是我们江苏电力人员学习时代楷模王继才32年卫国守岛精神的过程,在艰苦的条件里才能更深切体会到为国守岛的不易。”

  “永葆开山岛光明”

  提起开山岛,当地渔民常说:“缺食少淡水,石多泥土少。飞鸟不做窝,台风时常扰。”正因为开山岛恶劣的自然环境,此前四任守岛时间都不长:最长的13天,最短的3天。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毅然登上开山岛,王继才的坚定、勇气和毅力感染了妻子王仕花,她追随王继才来到开山岛,建起了“夫妻哨”。

  “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32年来坚持守岛、为国奉献的故事,两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把“我为祖国守海防”作为毕生事业,感动了无数国人。

  向王继才学习!国网江苏电力用实际行动,学习践行王继才的爱国奉献精神。岛上缺水少电、环境恶劣,2015年电力部门送来了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机,岛上才能看上电视、吹上空调。2018年6月22日,以“中国好人”袁立雨为核心,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全体队员登上开山岛,接受王继才亲自授旗。袁立雨也向王继才许下了“永葆开山岛光明”的庄重承诺。

  为了向开山岛送上清洁、充沛的电能,让光明永驻开山岛,国网江苏电力决定在岛上建设风光储智能微电网系统及海水淡化系统。1月17日,开山岛微电网过渡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运,保障了守岛民兵冬季取暖、照明、通讯等用电需求。二期工程风机组立后,下一步将建设完善光伏发电、储能等设备,围绕风、光两大电源,组建智能海岛微电网,整个工程预计在6月中旬建成,届时岛上将建起由30千瓦风机、120千瓦光伏发电设备及600千瓦时储能装备组成的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系统和一套日产10吨淡水的海水淡化系统,彻底解决岛上用电用水的难题。

  喧嚣的海浪拍打在坚实的水泥墙上,碎成一朵朵细小浪花,巨大的风机扇叶随着海风缓缓转动,和后山操场边的岛上最高点——高高矗立的灯塔遥相辉映,永葆开山岛光明——照亮守岛英雄曾经走过的路,同时,不灭的信仰和爱国奉献精神照亮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我们,前行的道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