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行知先生精神再现舞台

2019年05月25日 14:12: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月24日晚,以南京晓庄学院创始人陶行知先生为原型的大型原创话剧《行知先生》晓庄学院专场在该校方山校区音乐厅上演。陶行知的办学故事和高贵品质深深打动了观众,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现场掌声不断。

  借助演员出色的表演和现代声光效果,一尊凝固了七十多年的雕像“复活”在舞台上;一位心怀大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中国文化巨人,屹立在戏剧圣坛上。他奋笔疾书、慷慨陈词、振臂高呼,他创办晓庄、推行平民教育、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展现了万世师表的风范。演出现场,观众们被陶行知大爱奉献的精神和波澜壮阔的一生感动,流下热泪。

  陶行知先生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毕业于金陵大学,创办南京晓庄师范(南京晓庄学院前身),是现当代教育史上一张举足轻重的文化名片。为弘扬陶行知为国为民的崇高精神,南京市委宣传部出品此剧、南京市话剧团创作演出,该剧为南京市重点创作剧目,被省委宣传部评定为优秀剧本。

  为了创作好剧目,主创团队进行了大量的采风和资料搜集研读,南京晓庄学院校领导和陶行知研究院负责人关心剧本创作、参与排练研讨,在多次剧本研讨会的基础上,《行知先生》剧本六易其稿,终于呈现出陶行知在南京创建晓庄学校、在重庆创办育才学校、在上海办学以及呼吁民主、最终梦回晓庄的动人故事。

  “看完演出,‘陶行知’三个字现在不仅是我们晓庄老校长的一个姓名,更是大爱奉献、立志教育救国的一个鲜活的形象。作为一名晓庄学子,既感动又自豪,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弘扬陶老校长为民族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爱满天下的大爱情怀!”2016级外国语学院的余诗梦哽咽说道。

  《行知先生》将于25、26日在晓庄连演两场,随后还将走进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巡演,传播行知故事,弘扬爱国主义旋律,激励更多高校师生奋发进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陈振宇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