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南园林究竟有多美?北京世园会江苏园告诉你!

2019年05月24日 23:47: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北京世园会已经开幕近一个月了,代表江南园林特色的江苏园将在6月初迎来开放日活动。在开放日前夕,记者来到江苏园探一探,为你先剧透一下!

  江苏园内,浓烈的江南园林特色引人入胜。亭、台、楼、榭、粉墙黛瓦各种江南传统建筑元素融合花格、书法、雕刻等人文元素,让江苏园处处透露出古典美感。

  俯瞰下去,江苏园呈现出“前园后院”的空间格局。前园建设了“亭、堂、榭、舫”等苏派园林标志性建筑,天地之间彰显古典苏韵;后院展示了苏绣、云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工艺,方寸之中展示江苏厚重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江苏园包含四个观景区:春色满园、荷风四面、玉堂富贵、暗香疏影。推开古朴厚重的大门,入口是仿扬州个园打造的“春色满园”,匾额题名“锦绣江苏”,抱柱书联“太湖墨染园钟山笔绘林”,石笋石及盆景黑松呈现出了古典园林春景的精致。

  穿过紫藤茶苑,绿意盎然的翠竹芭蕉映入眼帘,这里便是“荷风四面”了。鹅卵石路蜿蜒南行,如果你穿过听雨桥,坐在不远处的松鹤亭里,一场夏雨演奏的“雨打芭蕉”是自然最美的奏鸣曲。 

  榆荫馆、折桂廊、湖石假山、月夕亭……景观之美,造就“玉堂富贵”的雅致。山水池林融为一体照相呼应,相得益彰。

  暗香坞跃然水面,柔波荡漾处,苏州古灯笼的朦胧光晕中,诗意惦记着你。榭和舫依水而建,太湖石瘦、皱、透、漏,这里是“暗香疏影”的韵致。

  为了展现四季变化,江苏园的展陈在植物配置上也做起了文章。夏有荷花菖蒲,秋有槭树桂花,冬有梅花翠竹,配以白皮松的基调树种,彰显江苏特色。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园中有一棵胸径60公分,冠幅10米的银杏树。据介绍,这棵银杏树已经150岁了,而江苏园中像这样的古树用到了5棵。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人士表示,“这些苍劲古朴的树木展现了一个时代的风韵,我们想通过这些历经沧桑的苗木,表达传承与守望的厚重内涵。”除了苍穹有力的古树,鲜嫩欲滴的花草也成了院子里最好的点缀。江苏省省花茉莉,以及杜鹃、月季在园中静静绽放,等待着游客的到来。

  苏山苏水,苏诗画;苏乡苏愁,苏人家。这样的江苏园,你爱不爱?

  剧透多一点:

  本届世园会园区设“四馆一心”,包括中国国家馆、植物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演艺中心等。

  爱花花草草的小伙伴一定要来植物馆,植物馆别称“万花筒”,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是北京世园会中唯一的热带植物展览温室。植物馆集植物温室、科技服务、科普教育、国际交流、游览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呈现犹如“万花筒”一般多彩奇妙的植物世界,创造独具魅力的游览体验。

  “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是植物馆的策展主题,借此向参观者充分展示植物的生存和繁衍智慧,呼唤人类向植物学习生存的艺术,热爱地球,共筑“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植物馆建筑地上四层,首层设有teamLab数字展厅和主题温室,分别为880平方米和2850平方米,其中主题温室汇聚超1000种、20000余株珍贵植物;二层为480平米的多功能厅,会期将对外开放合作,举办各类展览、科普教育和沙龙论坛等公共活动;三层为品牌展厅,展示植物馆建成背后的故事;屋顶层设有自然书店、观景台和长颈鹿枯木艺术装置。

  与其他植物园不同,植物馆主题温室旨在通过排序和诠释,艺术化地生动讲述植物生存中闪闪发光的智慧,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植物、建立与植物世界的连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金晶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