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等12个城市将首次踏入未来网络空间

2019年05月22日 19:01: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5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在江苏南京启动,中国未来网络的试验场有了雏形。目前进展又如何?

  在今天召开的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宣布,“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正式开通部分城市运行,包括北京、南京、广州、深圳、杭州、合肥、武汉、成都、西安、郑州、太原、南昌在内的首批12个节点。

  这是全球首个基于全新架构构建的大规模、多尺度、跨学科试验环境,具有很大的前瞻性和示范意义,可满足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试验验证需求,获得超前产业5-10年的创新成果,支撑国家网络强国战略。

  通俗解释就是,眼下网络流量激增,加上4K/8K、AR/VR等新业务的出现,导致了高速率/大码流、高速率/低延迟等需求的不断涌现,这对现有网络协议产生了巨大挑战。所以网络架构必须重新审视、重新架构、重新设计、重新定义。它的使命是解决互联网如何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尤其如何满足现代制造业对网络在时延、服务质量以及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使互联网从一个尽力而为的状态变革成一个可确保任意需求任意质量标准服务的网络,是一个低成本方便灵活可定制的网络,“就像一个大泳池,可以满足任何泳姿在其中游泳。”刘韵洁院士解释说。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早在2011年,江宁区就以前瞻性、战略性眼光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瞄准国家战略布局未来网络产业。

  由刘韵洁牵头,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和清华大学等共同参与组建的江苏省未来网络研究院随即在江宁开发区成立,此后不断开花结果,前沿技术攻关、孵化创新企业、集聚高端人才等多线推进,成果斐然。

  在江苏省未来网络研究院引擎带动下,江宁区悄然崛起未来网络产业创新高地。统计显示,目前全区集聚未来网络领域科技型企业800多家,总产值已接近100亿元,各类研发人员接近1万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亓晨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