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着未装修的房子 97岁老教师17年资助60名大学生

2019年05月22日 17:59:13 | 来源:南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XCB_0554
张金凤摄

  住着没有装修的房子,穿着几十年前的老式衣服,生活简朴却慷慨助学。南京工业大学退休老师章丽华今年已是97岁高龄,17年来资助60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生活简朴却慷慨助学

  章丽华退休前曾担任南京工业大学前身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纪委副书记,2002年,她的爱人、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松林教授辞世,时年80岁的她拿出所有12万元的积蓄设立了“胡松林奖学金”。从那时开始,她每年在新生中选择4人资助,直到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位于南工虹桥校区的教师宿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章丽华的家位于3楼,全屋面积不过60平米,隔出厨房和卫生间之后,客厅只摆得下一张狭长的小沙发。房子没有装修,80年代的家具,灯线从天花板引到房间门口,还是拉线开关。

  97岁的章老师穿着老式的衣服,头发灰白,耳朵有些背,精神很好。刚刚吃过早饭的她戴着眼镜坐在桌边看报纸,桌上两个小碗里只有简单的咸菜。

  “第一次见到章奶奶的时候,我很震撼。在我脑海里,设立奖学金的人应该是一个生活优渥、拥有很多财富的人,直到见到章奶奶才知道,她一直生活得很简朴,让我特别感动也特别心疼。”“胡松林奖学金”获得者土木学院2015级的李小凡说。

  除了每年资助4名大学新生一直到他们完成学业,2004年开始,学校离退休老同志组织“夕阳助新苗”捐资助学活动,章丽华又带头每年捐出1000元。17年来,她共捐出近40万元,家里却没有添置过一件新家具。在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她连空调都舍不得开。

  把乐善好施作为一种习惯

  出生于1923年的章丽华曾在抗日战争期间参加革命,成为一名地下党员,解放后在上海文化局工作,随后跟着丈夫来到了南京。

  提及把积蓄拿出来捐资助学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章丽华摆摆手:“我今年97岁了,不需要宣传我,应该把更多的目光聚集在年轻人身上,给他们更多前进的动力。”

  章丽华的侄子章人雄说,当初设立“胡松林奖学金”时,姑姑就提出“不要宣扬”的要求,“他们的观念就是这样,应该把财富用在教育上,让年轻人打好基础,将来能够自力更生,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上海工作时,章丽华邻居家的孩子考上清华大学,交不上学费,她就曾拿出一部分钱出来,让孩子完成学业。上世纪五十年代,胡松林夫妇作为知识骨干支援东北时,章丽华还给房东家孩子买学习资料,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我们小的时候姑姑也是这样,只要我们上学遇到任何困难,她都会出资帮我们解决。”章人雄说,学校新建宿舍用于改善教工住宿条件,姑姑符合要求,但是她拒绝了学校的安排,“她年轻时下乡插队,在东北农村睡过土炕、吃过苞米茬子,经历了一段非常艰苦的日子,不追求生活上的锦上添花,但对后辈文化素质和精神修养的提高特别重视。”

  用大爱激励后辈前行

  今年97岁高龄的章丽华生活作息很规律,早上8点多起床,晚上11点入睡,穿衣、梳头、洗漱都自己完成,自理能力很强。每天早上看报纸,晚上定时收看新闻联播,每月15日准时参加学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腿脚条件允许的时候,她还下楼走走。

  每年教师节,土木学院获得“胡松林奖学金”的学生都会来看望她。“章奶奶会拿出各种零食、水果招待我们,就像我们的亲奶奶一样。”2017级学生邵鹏说,“她不让我们带东西去。”有一次邵鹏和其他学生们去给章奶奶带了点水果,结果又全部拎回去了,“在她眼里,我们更应该把钱用在学习上。”

  “章奶奶总会嘱咐我们,她年轻时在艰苦的学习环境下、有限的条件中,还能坚持学习,我们现在学习环境与她那时候相比有了质的飞跃,虽然我们目前经济条件相对有限,但也绝不能把学习落下。”李小凡说,很多拿“胡松林奖学金”的学长学姐在工作后,感念章奶奶的帮助,还经常回来看望她。

  章丽华的卧室里挂着“天高云淡”4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也许,这正是她“厚生之德似天空般高远,名利之心如浮云般淡泊”的人生境界的最好写照。

  (来源:南报网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