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到的本领回报这片养育他的土地 “长江人”就要回到长江边

2019年05月22日 16:38:13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一青(右二)放弃航天梦,回家乡经营村企。  (图片由本人提供)

  李一青(右二)放弃航天梦,回家乡经营村企。 

  “滔滔长江水,堂堂长江人。荒滩创大业,新村四季春。丰产万里五谷丰登,林荫道上车轮滚滚。高楼大厦平地起,机器隆隆唱心声……”张家港长江村青年李一青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

  “我有一个造飞机的梦想,早早便明确了未来的专业方向。”2007年,李一青远赴英国留学。经过6年苦读,2013年,他取得了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硕士学位。他的关于航天机械材料的硕士论文,发表在了第十九届国际复合材料论坛上。这让他成为了全校唯一在当年该论坛上发表论文的毕业生。

  同年,李一青加入中国商飞。在商飞工作的5年间,他参与了中国首架大型客机C919第三架试验机机翼和机身的复合材料制造;担任过CR929中俄宽体远程客机中央翼盒段生产线的项目经理;负责过C919机身尾端、副翼、垂直尾翼、水平尾翼的批产前审定工作。2017年,李一青获得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贡献勋章。

  “在商飞的工作经验,让我形成了严谨周密的工程思维逻辑。”李一青说。

  “逐梦蓝天”的理想一步步实现了,李一青却做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选择。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当时,我耳边响起了‘我们是堂堂长江人’这首歌。

  从小,我就唱这首歌,一直希望能够回报这片养育我的土地。”于是,李一青毅然辞职回到家乡。

  去年8月,李一青来到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就职。学习国际新理念,引进企业管理方法,成立长江润发营销团队——他坚持立足一线,塑造长江润发品牌,短短半年就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李一青说:“我将始终践行张家港精神,发扬和传承长江脊梁精神,通过创新产品、借助融资等方式,扩大企业影响力;依托公司‘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转型的平台,让企业员工共享发展红利,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