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句容西冯村:昔日“北大荒”变身“绿银行”

2019年05月21日 19:04: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地处丘陵地带,在上世纪末,还是茅山老区的一个贫困村,沿袭着传统的"冲田种水稻、岗坡种旱谷"的单一种植格局,农业低产低效、农民增收缓慢,当地人称"北大荒"。现如今,西冯村在种植草坪中找到了富民兴村的发展新路,曾经的"北大荒"摇身一变成为现在的"绿银行"。

  江苏台记者郝朦:行走在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天都能看到这样忙碌地铲除草坪的场景,虽然这薄薄的一块草坪不开花不结果,但是它的效益不比种植庄稼差,当地的很多能人纷纷返乡创业,本地农户也因为这个产业增收致富。

  陈文军是西冯村第二代种草人,也是第一批返乡创业的西冯能人。虽然在外从事电子生意的他早已身家百万,但出于对家乡的感情和对草坪行业前景的看好,2003年,他毅然决定回乡种草。不过,陈文军没有走父辈们跟风种植、做熟人生意的套路,而是从市场调研开始,跟着客户需求种草坪。

  句容市后白镇草坪种植经纪人陈文军:我们做的是网络的推广,这样我的面比较大,是销往全国,和老一辈相比,他们可能做的就是方圆100公里范围之内,他们的销路做不大,做不强。

  经营思路的改变让新一代种草人避免了很多老一辈走过的弯路,但是市场大了,种植户之间相互压价的问题日益凸显。为规范市场,西冯村村委会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花草木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为社员提供"产运销"一条龙服务。

  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李治顺:单打独斗,一家一价,相互蚕食,不利于闯市场。成立合作社之后,我们统一标准,统一信息,另外资源共享,统一调配,这样老百姓种植技术提高了,经济效益也提高了,市场也就扩大了。

  抱团作战让草坪种植实现了规模效益,西冯村在2016年实现了全村脱贫。截至2018年底,全村草坪亩均收益超过5000元,高出常规农业8倍以上;草坪销售收入1.9亿元,是西冯村历史上粮食经济最高年份收入的30倍。曾经的贫困村因此变成句容有名的富裕村。与此同时,西冯村还带动周边8个乡村种植草坪4万多亩,逐步形成国内最大的草坪集聚区,越来越多的当地人主动返乡,组团种草。

  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铲草工作队队长李巧生:做瓦工比较辛苦,一年赚4、5万元钱,毕竟是高空作业,不安全,现在种草坪一年能赚20万,好的话能赚30万。

  先行先试让西冯人在草坪行业勃兴的风口上抢得先机。然而这两年,西冯人逐渐发现,以往吃香的草坪不再容易卖上高价,运动型、景观型等新市场的草坪需求对西冯草坪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后白镇主动与南京农业大学对接,成立草坪研究院,力图通过自主研发草种,提高草质,进一步提升村集体和农户收益。目前,草坪研究院和第一期占地300亩的草坪试验示范区将于五月底正式投入使用,700亩的草坪主题公园也在规划建设中。

  句容市后白镇副镇长刘吉花:通过高科技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进一步提高我们草坪产业的经济效益,同时我们将立足草坪产业的绿色资源生态优势,在推进乡村旅游上下功夫,使我们的地方特色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亓晨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