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南美市场,共谋更大发展——通商南美创业20周年活动成功举办

2019年05月21日 13:45:23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常务副会长、智利江苏商会会长郁飞,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圣地亚哥市市长费利奥·阿雷桑德里,南通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曹明合影

  5月19日,在第二届世界通商大会即将开幕之际,远在南美智利的海外南通创业者与家乡盛事同频共振,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隆重举行了主题为“追梦通商人,铸就苏商情”的智利江苏总商会年会暨通商海外创业二十周年庆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大使徐步,圣地亚哥市市长费利奥·阿雷桑德里,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南通市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及智利政商界人士、当地华侨代表逾千人出席活动。与会海内外嘉宾与在南美通商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友情,共谋发展愿景。


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距离南通市约两万公里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敢闯天下的通商就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距离南通两万公里外的南美,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常务副会长、智利江苏商会会长郁飞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1999年,刚到而立之年的郁飞和妻子一起从罗马尼亚出发,只身闯荡陌生的智利市场,由此开始了自己人生的又一次创业。经过20年的辛苦打拼,现在,郁飞在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等南美洲国家已设立了十几家独资或合资公司,涉及家纺、百货、家具、建材及房地产,实现海外年销售额超亿元。在此期间,数百名南通商人也先后来到南美,在这遥远的异国他乡经商办企业,并取得了各自的成就。“弘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目前,智利是南通市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金额近年来逐年走高。


在智利通商与智利合作伙伴合影

  为团结带领同乡凝聚力量抱团发展,2006年底,在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和家乡外事侨务部门的支持下,郁飞牵头组建了智利江苏商会。多年来,商会成员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并在智利大地震时慷慨伸出援手,为华商群体在智利赢得崇高声誉,郁飞本人也成为享誉智利政商界和华人圈的优秀侨领。

微信图片_20190521121257.jpg
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常务副会长、智利江苏商会会长郁飞致辞

  在致辞中,郁飞充满感情地说,二十年来,他们在智利这片沃土上艰苦创业,守法经营,生根成长,祖国实力的不断强大,家乡产业的不断发展,推动他们在海外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今后,全体南美通商将继续以商会为纽带,积极策应一带一路倡议,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将个人的梦想与强国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促进伟大祖国与“第二故乡”共同繁荣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21121251.jpg
南通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曹明致辞

  南通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曹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远在南美的通商致以慰问和祝贺。他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南通涌现了一大批在海外成功创业发展的新侨商。“新侨之乡”已经成为南通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通商在南美创业的20年里,凭借坚定的信念、过人的胆识和非凡的智慧,取得了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他希望通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在拉美地区的各种机遇,加强信息共享、交流合作,在促进自身发展、尤其要在转型升级中持续发力,开拓全球市场,抢占发展先机,成为我国与拉美地区合作的先行者和友好使者,也为家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在庆典上致辞

  徐步大使高度肯定了以郁飞为代表的通商在智利的奋斗成长历程,他说,他们脚踏实地奋斗,持之以恒努力,成功不忘乡梓,带动乡亲发展致富,是中国商人和其他华商组织学习的好榜样。现在,中智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中智双方将通过更加务实的合作来惠及两国人民,希望在智华商抓住一带一路这一良好的环境条件,为两国经贸往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圣地亚哥市市长费利奥·阿雷桑德里和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在发言中,都褒奖了智利江苏商会在圣地亚哥城市发展中的积极贡献,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彼此友谊,推进各方合作。


智利江苏商会代表合唱《我们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商会代表们集体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浓浓的爱国热情,澎湃的创业激情回荡在安第斯山脚下,也激荡在在场每个南通人的心中。

  南通与智利交往情况

  拉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该地区的积极参与使“一带一路”合作版图更加完整。位于南美大陆太平洋彼岸的智利,与我国虽然相距1.9万公里,但却有着悠久而深厚的友谊。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1970年12月15日建交),是拉美“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推动者,未来也将始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支持者。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的拉美国家。目前,中国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1.png
智利当地风光

  南通市和智利之间的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存在很强的互补性。据南通海关办公室提供信息显示:近年来,南通市与智利之间的经贸往来快速发展,特别是2006年中智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南通与智利的进出口贸易额持续高速增长。自从2006年10月正式实施以来至今年2月底,南通地区海关为企业签发中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45万份,签证金额达7.2亿美元,为企业获得智利进口关税减免约3595万美元,促进了南通市外贸经济的发展。2018年,南通市对智利进出口23.5亿元,智利是南通市在拉丁美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南通市对智利进出口5.2亿元,增长6%。从进出口商品结构来看,铜及铜材、葡萄酒、水果等是南通市自智利进口的主要商品,床上用品、服装、电器和电子产品等则是南通市对智利出口的主要商品。

  目前南通海关是南通地区唯一可以签发中国-智利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机构。2018年南通地区共签发中国-智利优惠原产地证书2541份,签证金额1.28亿美元。按照平均5%关税税率计算,可为企业获得智利进口关税减免64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南通海关签发中国-智利优惠原产地证书201份,同比增长32.24%。

2.png
智利当地风光

  南通企业近年来积极投身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等拉美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在该地区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在促进南美洲国家之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起到重要作用。南通晓星变压器有限公司是原国家机械部、电力部定点生产变压器的具有40多年历史的骨干企业。2006年3月被世界经济500强韩国晓星集团株式会社收购,成为晓星集团在中国的下属企业,该公司产品10多年来一直远销智利、哥伦比亚、巴西等国家。中天科技是全球最大的OPGW光缆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自2007年起开拓拉美市场,2010年起在智利、秘鲁设立办事处,目前在拉美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国内同行。中天科技承接的智利北部的“梅希约内斯-卡多纳尔500kV”导线架空地线工程项目,为促进智利中部和北部电网并网融合作出贡献,也进一步奠定中天科技在拉美电力市场的主流供应商地位。

  南通在智利建有智利江苏商会,现任会长郁飞。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