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春晖·大咖谈】章新胜:使人类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是青年一代的使命

2019年05月20日 18:56: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5月20日下午,三春晖“我苏”讲坛在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汇聚智慧力量 建设美好江苏”为主题,围绕如何更好集聚发展资源、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展开,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我苏网讯 5月20日下午,在三春晖“我苏”讲坛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原主席章新胜发表题为《生态文明教育》的主旨演讲。章新胜先生是江苏沭阳人,曾任苏州市市长、教育部副部长等职,讲坛上,他从世界自然环境谈到生态文明建设、高校教育,也为江苏可持续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世界大变局之下 生态文明建设是必由之路

  古人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章新胜先生认为这种说法很有前瞻性。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很多生物物种在消失,自然灾害变得频繁、极端,对人类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出行模式带来了改变。而章新胜所在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保护着赖以生存的地球。

  “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莫过于应势而生的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为什么会提出生态文明?章新胜认为,首先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阶段性需求,人民的需求从物质产品到精神产品以及到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其次,大投入、大消耗、大消费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绿色转型和绿色增长是必由之路,必须转变固化的思维方式和传统的主流发展模式。

  发挥江苏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和教育使命

  章新胜认为,在生态文明理解上大家有三个误区:第一把生态文明仅作为一个条线的工作,仍停留在环保层面;第二认为绿色增长、生态文明,成本太大,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第三只重视了生态,忽视了对新文明形态的觉醒。坚持走绿色经济和发展之路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章新胜认为,最根本的是如何理解“五位一体”的问题,“比如融入经济的问题,我们现在在谈的所有高新技术的出现包括循环经济、消费模式转变、分享经济等等的出现,可以说都是生态文明新的生产力标准。” 

  章新胜介绍了“五位一体”下的五个转变,从化石燃料到可再生能源的转型,从经济资本到自然资本的转型,从资源掠取到可持续利用的转型,从碳密集型发展到碳敏感性发展的转型,从大投入、大消耗、大消费到低能耗、可循环、可再生的能源模式的转型。所有的技术、工程、法律、社会、文化、政治解决方案都应该在尊重自然规律条件下来进行,这是章新胜所理解的“道法自然”的办法。

  除此之外,章新胜表示,真正使人类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是高校引领教育的支撑和青年一代的使命首先,高校的引领和先导作用,需要大学培养;第二,生态文明是一个百年大计,要从娃娃抓起,要融入到中小学教育的初始阶段;第三,既然是文明形态就需要全民的觉醒,所以终身教育和全民教育,也是极其重要的;第四,生态文明教育的根本是价值取向和人格的转变。而以上四点,章新胜认为江苏完全条件引领发展。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