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一场科技界大咖的“头脑风暴”席卷紫金山科技论坛

2019年05月20日 20:1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基础研究具有何种意义和价值?智慧城市如何建设?江苏如何加快释放科教优势,谋求高质量发展?520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系列论坛——紫金山科技论坛精彩开讲,近350位大会嘉宾齐聚一堂,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具有时代意义的科技盛宴,为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本届讲坛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邀请8位国内外科技界知名人士做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主持。

  丘成桐,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主任,以“数学和人工智能”为题,向与会人员阐释了人工智能的奥秘,揭示了现代数学与人工智能互为促进的内在联系。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市场与前景巨大,预计到 2025 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 1270 亿美元。现代数学为人工智能奠定了理论基础,并且为人工智能突破瓶颈指明了发展方向;而人工智能为数学提出了挑战,推动了数学的发展。基础数学是发展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部分,然而基础数学的投资其实很少,比现在投资人工智能要少得多。所以在这方面应该加大投入。

  张翔,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以“光电超材料和技术”为题,分享了神奇的光电超材料技术,描绘了光电超材料产业的广阔前景。

  我们期待江苏引领全球高科技产业。第一个是要建立世界级人才的“黄埔军校”。当然最主要的是锻造人才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培养自己的人才。另外,我们的研发也是很重要的,要打造灵活的创新研发体制。第三个,我们要开发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如果这三个方面能够做好,我们江苏乃至我们国家就能引领全球高科技产业。

  孟立秋,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参议会副主席,以“智慧城市系统的演进和因果关系”为题,介绍了智慧城市的数字信息化现状,分享了德国“智慧城乡建设一体化”经验,为江苏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智慧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人类社会、科学技术和自然环境互为因果,人类承担所有后果。教育意味着后天的生活,我们并不知道后天的生活怎么样,但是我们知道后天有很多的可能性。所以要为了这些不确定的可能性而努力。

  王贻芳,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以“基础研究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题,探讨了基础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并围绕江苏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积极建议。

  地方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主要依赖于人才,依赖于大学。以江苏的经济总量、历史人文基础、基础研究的底蕴和人才队伍状况应该说都是不错的,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投入不足。建议江苏积极争取国家项目,特别是大科学装置落户江苏。积极支持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增加对人才的投入,稳定现有人才,招聘新人才;增加对科研平台的投入,建设一流的科研基地,争取有国际一流的成果;建设一批一流的科研院所,可以学习广东的经验,包括新建或改扩建。希望能够采取各种措施,使得我们的孩子能够爱科学,特别是热爱“硬科技”;希望我们的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基础科学研究成果,有更多的跟基础科学相结合的应用科技的成果,也使得我们有更多的世界一流人才。

  崔维成,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第一副总指挥,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围绕“以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为例来谈如何破解产学研合作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作了分享,对江苏加快释放科教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破解产学研合作瓶颈的方法:一是把“分利”的合作变成“事业”的合作,把投资方、管理方、技术方三方从竞争关系变为互补关系。前提条件是三方中有一方从竞争中跳出来,变为服务方,我认为技术方是那个最合适的人。二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资本-市场-技术都应该找专业的人来强强合作。三是给科研人员尽量提供一个“专心致志、齐心协力”的攻关环境。

  李琳,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主任,以“全球激光制造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分享了全球激光制造现状及变化趋势,并就加快江苏激光加工产业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我们江苏下一步要考虑的,支持建立国家级研发机构,突破激光加工技术瓶颈,取得原创性技术成果,超前部署下一代激光加工技术。设立重大专项,鼓励产学研合作,促进激光加工成果转化。引领创新,吸纳人才,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制定政策,鼓励传统制造业与激光加工产业结合,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

  谢亿民,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以“如何创造既美观又高效的建筑与桥梁”为题,分享了更轻盈、更美观的建筑与桥梁世界。

  建一座桥,一块板、四条腿就可以,但是这样的设计非常丑陋,而且很容易断。那么应该怎么办呢?我们让计算机来决定,哪些地方需要加材料,哪些地方需要减材料,根据我们简单的准则,把我们的材料进行分布。我们的方法并不是对初始设计进行局部改变,而是把整个结构体系都改掉。希望这样的技术能够在我们江苏,在我们国家真正落地。

  余艾冰,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以“计算颗粒技术及其应用”为题,分享了计算颗粒技术以及应用案例,并介绍了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业过程模拟与优化研究所建设情况。

  工业过程具有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效率低下和大而不强的特点。节能减排增效是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特别是江苏属于耗能大省,节能具有更大的意义。这时候,就可以用计算机仿真做法,不需要做物理试验,这是人类知识发展重要的一个支柱。我们通过数学模型的手段来仿真模拟,产生很多的数据,就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到更好的方法来改进,对产品或者对过程进行新的设计、控制、优化。  

  在分享国际最新、最权威、最前沿的全球科技动态的同时,与会嘉宾也心怀江苏,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诚恳建议。

  (记者/祝亦楠 刘嘉 沈颖 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