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春晖·大咖谈】吴为山:用艺术雕刻江苏之美 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05月20日 17:15: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5月20日下午,三春晖“我苏”讲坛在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汇聚智慧力量 建设美好江苏”为主题,围绕如何更好集聚发展资源、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展开,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我苏网讯 在5月20日下午举办的三春晖“我苏”讲坛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发表题为《雕塑江苏之美》的演讲。他用浓浓的家乡话,讲述了自己家国情怀。

  吴为山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曾获英国皇家“攀格林奖”、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最高金质奖章、卢浮宫国际美术金奖、米开朗基罗勋章等荣誉。他认为,获奖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作品受人喜欢,能够印刻在家乡人的心里,才是他最大的收获。

  领悟江苏之美

  吴为山回忆说,他17岁就离开家乡到无锡、南京读书,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任教20年,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2008年,他调入北京工作,依然情系江苏,多年来,不断通过雕塑的创作,从神、形各方面更为深刻地领悟江苏之美。

  他认为,首先是深厚博大的历史文化之美。早在商周交替之时的泰伯奔吴,就已经实现了华夏与百越的交融,开创吴文化之先河。秦末汉初的项羽、刘邦不仅留下英雄悲歌、鸿鹄高飞的故事,也留下了楚汉历史的显赫辉煌。六朝时期的金陵,在衣冠南渡的中原主流文化与南方文化基础上,孕育出南北交汇的英才,比如淮安的老子,无锡的泰伯,苏州的范仲淹、史可法,南京的朱元璋等等。

  其次是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之美。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太多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发生、诞生在江苏。江苏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与常州,周恩来总理与淮安、与南京梅园新村,盐城的新四军重建军部……都给这片土地沉淀了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最后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之美和改革开放的创新之美。新中国建立以来,江苏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在这个过程中,江苏人民立足优秀传统、面向未来,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宝贵的探索经验。

  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吴为山从这些可歌可泣的伟大实践中获得创作灵感和创作激情,先后创作许多教育家、科学家、劳动模范的雕塑。他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淡泊名利,自强不息,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时代明德。这些雕塑,仿佛一支支奏响时代强音的有型乐曲。例如农民科学家陈永康;南京玄武湖边上用不锈钢锻造出来的《梦舟》;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上的《火炬手》;扬州体育公园的《追梦》。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上的《火炬手》

  这些年来,他的作品遍布江苏各个城市,从雕塑作品中,可以理解时代艺术家如何领会一个伟大的民族,如何用自己的艺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吴为山举例说,落成于巴西库里提巴市的《孔子》像以及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组雕,就是来自他对传统文化的领悟。

  最后,吴为山强调艺术要打开国门,在国际社会中搭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作为江苏人,作为时代的艺术工作者,有责任把家乡的美用自己的艺术方式展示给世界。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祁雅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