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春晖·大咖谈】何建明:把最好的诗不留远方,只留故乡

2019年05月20日 15:0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5月20日下午,三春晖“我苏”讲坛在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汇聚智慧力量 建设美好江苏”为主题,围绕如何更好集聚发展资源、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展开,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我苏网讯 在5月20日下午举办的三春晖“我苏”讲坛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先生发表了题为《把最好的诗不留远方,只留故乡……》的演讲。何建明先生是当代中国报告文学领军人物,曾三次获得中国文学最高奖“鲁迅文学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母亲的泪光 指引他回到家乡

  何建明是江苏常熟人,1975年,他离开家乡,2017年,他又回到了家乡。他说,“那年我60岁,我想让母亲和我一起在北京生活。为了她,我搬了7次家,她都不适应,只好送她回家。我想不通,她为什么留恋那个家,我父亲已经死了45年。我走到家乡的房子里,那是30年前我带着家人在老家盖的一个新房,我已经几十年没有回来过。母亲打开房门的那一刻,我很吃惊,30多年来,房子没有变化,还是我结婚那天的样子。”

  “拉开抽屉,是我写的书本,拉开柜子,整整齐齐是我当年留下来的军装,还有我女儿用的热水袋。我把手伸到衣服里,发现竟然有温度。母亲笑着对我说,告诉你,我每个星期回来晒一次房子、一次衣服。当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我跟母亲说,我明年就回来。

  回到北京后,何建明用一个晚上写出了《母亲的泪光》。他在这篇文章中写道,“闻到桂花香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家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好。

何建明与母亲

  远方的诗虽好 生命终归要回到原点

  景是故乡美,情是故乡浓。或许对于一个文学家来说,最好的诗不在远方,正是在故乡。何建明在演讲中感慨,“我走了那么长时间,写了那么多作品,但是我觉得最后留给我们自己生命的,可能就是这片土地。今天,我该如何面对我的生命?我们的灵魂在什么地方安放?我想,应该回到故乡。走完人生几十年,我发现诗在远方当然是好,但是生命总是要回到原点。故乡那么好,发生那么大的变化,如果不对自己的故乡给予特别的关注,给予细致的关注,给予微小的关注,那么我们远方的诗无论多么有魅力,还是有些缺憾的。 ”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纪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