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得深沉!娄勤俭:期盼大家和我们一起共享机遇、共同奋斗、共创未来

2019年05月20日 12:41: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赤子归乡,初心如昨。

  今天上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如约而至。

  群贤毕至,共话发展。

  来自海内外的1200多名江苏乡贤再聚南京,汇智聚力,携手共绘锦绣苏。

  正是江南好风景。江苏正以更开放的市场、更优惠的政策、更完善的设施、更快捷的审批、更专业的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以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鼓励漂洋过海的产业合作,编织起越来越大的朋友圈;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正在昂首走来。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娄勤俭书记说,“因为对江苏的热爱,我们满怀深情、相聚在这里;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希望她更加富裕、更加美丽;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需要不懈奋斗、用情用心用力。”在第二届江苏发展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开幕式现场,娄勤俭书记的演讲掷地有声,引起了现场海内外嘉宾的深深共鸣。

  我苏网精心摘选了精彩内容,带你读懂这份“深沉的爱”↓

  正是江南好风景、布谷声中夏令新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紫金山下、扬子江畔,围绕“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的主题,召开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

  刚才,我们观看了《走向世界的江苏》,贯穿全片、给人印象最深最美的,恐怕就是水碧于天、河湖绕城、清波映村的景象。水,这万物之精灵,造就了江苏特有的气质:像长江一样奔腾不息、勇往直前,像大运河一样不舍昼夜、负重前行,像大海一样胸襟博大、开放包容。正是这种勇于进取、低调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汇聚不断前行的力量,创造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多年来,江苏一直走在全国改革发展的前列,去年经济总量突破9万亿大关,人均达到11.5万元。

  娄勤俭说,我们刚刚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今年又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调整步入关键阶段。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和发展时期,江苏将以怎样的姿态和努力,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新时代续写新的辉煌,是必须回答好的课题。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是新时代江苏发展的目标追求。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希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是党中央赋予江苏的历史使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江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对标对表新思想新时代新要求,扎实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坚决克服长期以来江苏发展比较好容易形成的盲目乐观思想、传统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切实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化拓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内涵,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确保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蓝图变为现实。

  当前,江苏拥有诸多新的发展机遇。一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政策机遇;二是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需求升级和科技革命带来转型发展的机遇;三是国际竞争格局大调整和中美贸易关系变化带来的加快创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拓展市场空间的机遇。这些机遇,有些是大家共有的,但江苏多年来形成的发展基础和竞争优势、江苏人特有的低调务实和开拓创新精神,可以使我们把机遇用得更好、更有成效。

  娄勤俭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机遇属于关心和支持江苏建设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今天来的各位朋友都是各界的精英大咖,或是江苏籍,或与江苏有不解之缘,我们热切期盼大家和我们一起共享机遇、共同奋斗、共创未来。

  人才是创新和发展的关键所在。江苏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培育和引进一批世界一流科学家、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和顶尖紧缺专业性人才;出台并推动科技体制改革“30条”深入落实,全力为科技人才创新提供良好条件。着力扩大学前教育有效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加强普通高中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层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支持高校创建更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系统谋划推动教育改革,把让江苏的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得起、上好学为基本取向,努力使江苏成为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各方面优秀人才的集聚区、人人向往就学创业的理想地。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江苏营商环境好,大家有目共睹。我们推行“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90%的事项做到审批“不见面”。这当中“3550”是一个新突破,实现了3个工作日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获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拿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南通考察时,对我们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和诚信给予了高度评价,说许多地方难以做到的事,在江苏办到了;在智慧南京中心考察时,称赞“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不仅提高了行政效率,也在更大领域里促进了公平。我们将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动既定政策落实并不断完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推动同一审批事项全省无差别办理,为投资创业者提供良好条件、最优服务。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茬人有一茬人的使命,不论是产业结构调整,还是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不论是提升创新能力,还是生态环境保护;不论是人才培养,还是人民生活的改善,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娄勤俭表示,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切切实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咬定目标、保持定力、奋斗前行,也希望大家给予关心支持。

  娄勤俭说,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因为对江苏的热爱,我们满怀深情、相聚在这里;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希望她更加富裕、更加美丽;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需要不懈奋斗、用情用心用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奋进新时代,建设新江苏,把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强富美高”蓝图,变成现实的发展成就,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江苏力量!

  我苏网记者/沈颖 墨白 秦玉婷 摄影/黄磊 编辑/刘嘉 向莲君 设计/吴倩

  点进专题查看更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