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18年如一日坚守精神护理岗位,“白衣天使”用爱撑起希望的天空

2019年05月20日 10:11:39 | 来源:淮安有事报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精神科护士每天面对的是一群时常可能因为疾病发作而丧失理智动手打人、骂人的特殊患者,几乎每一个在精神科工作过的护士都曾受过伤。在淮安有一名白衣天使,她18年如一日坚守在精神护理岗位,用一颗爱心为精神疾病患者撑起了一片充满希望的天空,她就是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十七病区护士长林晓方。

  走进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第十七病区的病房,记者看到护士长林晓方正在带领几名护士在为一名精神失常、肢体失去自理能力的病人做日常护理,翻身、背部按摩、整理床铺每一个动作都细致入微,自从2001年进入市三院精神科工作以来,林晓方一干就是18年,从一开始带着恐惧和抵触的心理,到慢慢适应,她经历过很多次思想斗争。

  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十七病区护士长 林晓方:

  “想到精神病,肯定是关在牢里,歇斯底里的,冲动、打人这些,所以我一开始是很害怕的。但是这个职业我既然选择了它,就要正视它,如果我不正视它,我就不能全身心投入。我就抱着这样的决心,走到了我们精神科的护理岗位。”

  林晓方告诉记者,精神科护士每天面对是一群精神和肢体上可能都患有疾病的特殊患者,这些人当中有很多曾经是因为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在心理上受到过严重的刺激,因此间歇性的疾病发作,短暂性失去理智,打人、骂人都是常有的事情。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精神科护士,必须要有医者父母心的大爱和悲天悯人的情怀,带着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去关心你的照护对象,试着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找到人生的阳光。

  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十七病区护士长 林晓方:

  “我们要多拿一点爱心、信心、理解,去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去满足他,然后理解他,这样子的话病人往往也会因为我们这些特殊的这种护理行为而感动,这样子的话病人可能就更好地配合我们的治疗和护理。”

  除了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护之外,林晓方还特别注意新护士的培养,在工作上给予她们指导,在生活上给予她们关心,在他们遇到挫折时给予她们鼓励。因为心中有爱,林晓方和她的护理团队始终执着前行,正是这样一群白衣天使提起手中的那盏明灯为精神疾病患者照亮了前程。

  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十七病区护士长 林晓方:

  “一如既往坚守在我们精神科的护理岗位上,对待我服务的每一位患者要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去尽全力帮助他们康复,重返社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