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 思维碰撞 南京这群学生发出“青春最强音”

2019年05月19日 21:24: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场思维的碰撞

  更是一场知识与逻辑的博弈

  15支队伍,历经一个半月

  谁能坚持到最后?

  第八届南京市高中生“五四”辩论赛决赛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 

  5月19日下午2:30,第八届南京市高中生“五四”辩论赛决赛在中华中学开赛。

  辩题:青年人更应培养自豪感or危机感

  你怎么看?

  正方——南京市第一中学提出“自豪感”更重要

  、

  反方——南京市燕子矶中学坚持“危机感”更重要

  经过六位专家评委和35位大众评委团的投票

  最终结果

  第八届南京市高中生“五四”辩论赛

  冠军

  南京市第一中学

  亚军

  南京市燕子矶中学

  年度最佳辩手

  南京市第一中学 黄子晗

  黄子晗说,历时一个多月的比赛,学校组织了多轮模拟实战,大家在辩论赛中成长。“我很感谢指导老师,在最后冲刺时候,每天五六个小时在辩论上,大家都付出很多,也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和发展。”

  作为评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邱建新认为,每一场辩论对辩手是一种历练,对观众是一种学习。就本场辩题“青年人更应培养自豪感或危机感”,这是辩论中的常青藤辩题。“辩好有难度。自豪感应该是建立在自觉基础之上的,自觉意味着我自豪,并不意味着无视问题,我同样意识到危机,只不过不仅意识危机,我还有应对危机的勇气和自豪感。”

  本场评委之一,江苏新闻广播主持人董婕也认为,青年人应该在危机中保持着自豪感,担负起社会责任。“当奥运选手获得冠军站在领奖台上,国歌奏响,国旗升起自然而然就有自豪感。当我们的侨民在海外遭遇困难,不能回国,国家派飞机、派轮船接他们回来,看到这些我们也会产生自豪感。辩论中有个同学提到一个词‘居安思危’,我们要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自豪感和危机感需要同步思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