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来常州啦!《千禧夜,我们说相声》重磅上演

2019年05月18日 16:52:32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7日晚,常州大剧院2019戏剧·舞蹈演出季经典之作:经典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重磅上演,这部由导演赖声川在2000年创作的作品,18年后再度归来,并在今年开启全国巡演。千年茶园再度开张,皮不笑、乐翻天、贝勒爷、玩意儿悉数登场,还迎来了一位真·相声界的大咖—— 何沄伟强势加入。当天,赖声川也亲临常州,本报记者有幸与这位著名的华人戏剧家面对面,聊一聊他的戏剧故事。

QQ图片20190518104334.jpg

  聊创意:国内缺乏原创

  赖声川,想必很多读者都不陌生。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华人戏剧家之一,上海上剧场艺术总监,[表演工作坊]创意总监。其原创编导的《暗恋桃花源》曾几度登上常州大剧院的舞台,几乎场场爆满。

  17日晚上6点半,记者来到常州大剧院的贵宾厅等待赖老师。不一会儿,他风尘仆仆地走进会议室,很亲切地和大家打了个招呼,一如在荧幕上见到样子,长发、黑框眼镜,言语温和而礼貌。他刚下火车。

  “创意,是戏剧的生命。”赖声川很庆幸,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慢慢喜欢戏剧,而在如今的移动终端时代能够吸引到他们静心坐到台下的,则是舞台上动人的故事。“对于年轻人来说,首先是这个故事能打动人,而不是技巧和套路,能构思出好的动人的故事,自然能够用好的手法去呈现。“

  他提到了乌镇戏剧节。

  2013 年,陈向宏与黄磊、赖声川、孟京辉联合发起乌镇戏剧节,赖声川现为乌镇戏剧节常任主席、评委会主席。

  “乌镇戏剧节是一个简单的梦想,它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能实现并一路走到现在,我们都很珍惜。”赖声川说,今年,乌镇戏剧节将迎来第七个年头,影响力越来越大,也意味着他们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我们的初衷,是让中国有一个橱窗可以看戏剧,让世界有一个橱窗可以看中国,至今我们依旧不忘初心。”在他看来,目前,戏剧在中国的发展,还是以引进为主,缺乏原创,“而中国戏剧的改善,必须来自它本身的创意。”

QQ图片20190518104342.jpg

  聊相声剧:既通俗又贵族

  如今提起话剧,赖声川的名字就是一块招牌。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剧院。当天晚上,记者发现不少观众都很年轻,还有不少带着孩子来看的。开场十分钟,台下已经笑声一片。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的场景设在相声的发源地——北京,时序从1900年12月31日,也就是庚子年,光绪26年11月11日开始。上半场在八国联军洗劫过的北京城,一家“千年茶园”重新开张,两位长辫子的相声演员在相声表演时被一位突然闯入的贝勒爷打断,三人一起在台上展开了一段十九世纪末关乎时代的相声对谈;下半场则是发生在二十世纪末的上海,“千年茶园”开在了千禧年的上海,两位相声演员正为晚上的演出在忙碌,其中一位却在记录他的梦,他的梦恰与上半场呼应,这时茶园来了一位董事长,相声表演转眼变成动员大会。

QQ图片20190518104352.jpg

  全剧穿梭时空一百年,从清末八国联军清帝国瓦解,一路说到上海现代社会的种种,前呼后应,针砭时弊,形成预言与回照,借古讽今,亦借今论古。

  演出结束,赖老师携主创上台谢幕,台下一片惊呼。

  赖声川至今已经创作了七部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是第五部。他曾说过为何要创作《千禧夜》:“千禧夜,一千年才从我们面前走过一次,总是在想这个时候说什么话。”赖声川希望探寻过往百年变迁中那些不变的深层文化记忆,而这样厚重的主题,在赖老师看来,恰恰最适合用嬉笑怒骂的相声来表达。

  2000年,《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于台北首演。这出相声剧,拯救了当时台湾萧条的相声市场。

  2002年,这部剧来到北京、上海巡回。特别是到北京的时候,刚开始并不被看好,老底子的东西被一个台湾团队来演出,能像回事儿吗?但也就是在这样的质疑声中,他们在落幕后收获了掌声和肯定。

  在赖声川看来,相声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戏剧,是语言的艺术,“它既通俗又贵族,很街头却又能通过言语显示出绝顶聪明的气质,很多密码是藏在相声里的,我们看相声,能了解中国人从古到今的心态。“

  2018年的年初,《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时隔16年重新编排,火爆程度不减当年。赖声川说,这次演出的新版,他为内地的观众再做了一次调整,并引进了专业的相声演员何沄伟。

QQ图片20190518104357.jpg

  聊自己:沙漠中成长起来的“戏剧理想”

  赖声川说,做戏剧,也是自己在人生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找准的方向。“我喜欢画画、音乐、文学、诗歌,年轻时就有强烈的艺术倾向。”然而,当时的台湾,并没有现代话剧的土壤,赖声川之后远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攻读戏剧博士学位,回来之后,又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从沙漠中成长起来的“戏剧理想”,如今熠熠生辉。

  2015年,由赖声川亲自设计,致力于推动华语戏剧艺术的蓬勃发展的“上剧场”在上海问世,它也是赖声川的专属剧场。“作为一个导演来说,很荣幸有这样一个专属剧场,能够让年轻人发挥创意,引进好的剧作带给更多的观众。”赖声川说,一个剧场,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有一种“文化转化”的功能,花上两三个小时,市民看到一场高水准的演出,这是其娱乐价值,从演出中有思考、有参悟,这是人生价值。

  “人没有理想会失去灵魂。”他鼓励年轻人,在现实和理想的天平上,要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让自己真正走向快乐。

  据悉,常州大剧院2019戏剧·舞蹈演出季演出已经过半,接下来还有:家庭暖心话剧《外公的咖啡时光》、王子川导演——爱情悬疑爆笑喜剧《雷管》、阿加莎·克里斯蒂传世巨著·话剧《无人生还》、英文原版话剧《福尔摩斯-四签名》、郭凯敏、杜若溪、张亮等主演明星版话剧《你还弹吉他吗》、朱媛媛、刘金山主演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四世同堂》等六部优秀作品陆续上演。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