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得三春晖!常州三兄弟细心侍奉90岁“植物人”母亲

2019年05月17日 19:12:45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溧阳市溧城镇庄家社区,说起庄秋平、庄亚平、庄和平三兄弟,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方圆十里八乡找不着这样的大孝子,兄弟3个将老母亲侍奉得这么好,真不容易!”这是街坊邻居对他们的评价。

  这个月轮到庄亚平照顾母亲。记者来到庄家,看到三兄弟老母亲宗良桂的房间收拾得很干净,老人正睡得安详,庄亚平刚给母亲翻完身,正在用热毛巾给母亲擦手。老人的床旁有一张小床,是兄弟三人陪护的时候睡的。

  2016年春,87岁的宗良桂跌了一跤,摔断了大腿骨。因为年事已高并且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动手术的话风险太大,兄弟三人一合计,决定把母亲带回家照料。老人本就患有老年脑萎缩,刚开始虽然不能起床但还能自己吃,这几年身体每况愈下,大部分时间都在沉睡,跟“植物人”差不多。

  “照顾病人必须遵循慢工出细活的原则,丝毫不能怠慢马虎。”庄亚平告诉记者,每次喂母亲吃饭就是一项“大工程”。每一餐都要将新鲜蔬果、五谷杂粮、鸡蛋肉类等用榨汁机打成糊状,等到温度适中时,再用针管抽取后注入母亲的嘴中。母亲一天要吃2次高血压、心脏病药片,也是放在水中化开后再喂。2小时左右就要翻一次身,所以母亲24小时离不开人。因料理得当,老人卧病在床这么多年,没有长过一块褥疮。

  老大庄秋平今年63岁,老二庄亚平今年58岁,老三庄和平56岁,都靠打工为生。兄弟3人商量好一人轮流照顾母亲一个月,团结和气、互相帮衬,从来没有半句怨言。不管在哪里打工,不管天南海北,只要轮到自己这个月陪护,都及时赶回家。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庄家三兄弟常说自己做得还不够、还不好,远远报答不了母亲将他们养大成人的恩情。他们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就是这样普通而又平凡的家庭,坚持照顾老母亲的初心从未改变:“母亲只要还有一口气,我们就绝不会放弃。母亲在,家就在。”

   (来源:常州日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