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镇江姑娘崔庆媛:花样游泳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2019年05月17日 17:35:43 | 来源:今日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岁的花样游泳选手崔庆媛和她的小伙伴们在5月6日落下帷幕的2019年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暨FINA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中国站)上,一举拿下了组合、集体自由自选、集体技术自选三个项目的金牌。5月12日,母亲节,乘着刚比赛完的空当,崔庆媛专程赶回镇江探望生病的爷爷,陪妈妈过节的间隙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998年1月出生的崔庆媛,1.72米,大长腿,现就读于南京体育学院。她的容貌跟她的名字一样,清秀又文静,小学时被镇江市京口实验小学体操队选中,开始接受体操训练。艺术体操以软著称,崔庆媛柔韧性偏刚,崔妈妈于是边送孩子练艺术体操,边把她送到启蒙教练孙建宁那学游泳。

  “从一年级开始,下午在学校练艺术体操,晚上6点钟到健康海游泳馆游泳训练。”崔庆媛说,那时条件艰苦,自己又瘦又小,十分怕水。在教练和妈妈的鼓励下克服了恐惧,可是冬季游泳馆的水非常的冷,每次从水里出来,冻得嘴唇发紫,浑身哆嗦。回家后,还要在装满水的大塑料盆里,把头埋到水里,练憋气。

  训练三个月后,崔庆媛被推荐到常州花样游泳队专门学习。为了照顾她,妈妈关停了一家店面,专程去陪她照顾她。所谓台前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拉筋、开跨、压脚背、压膝盖等是常规训练。“刚开始用脚背站立,那个疼,直钻心,疼得直哭,哭过继续练站。先一次站一分钟,慢慢地加长时间,压脚背的那些年,脚趾关节总是被压得乌紫乌紫的,还磨出老茧。”

  刻苦,坚持,终有回报。崔庆媛的运动生涯也比较顺利。她8岁进入省体校,10岁入选省体工队,一直是主力队员,16岁第一次被选入国家队,18岁再次入选国家队并当选为队长。为国出征,分别获得2015年、2016年花样游泳世锦赛团体赛银奖。201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运动健将”称号。

  世锦赛亚军、全国锦标赛冠军、全国冠军赛冠军——通过10多年的努力与付出,崔庆媛取得了不少傲人的成绩,拿金牌是常有的事。在崔庆媛家,各种金牌、奖杯和证书已占满了两个橱窗。“第一次入国家队,为国出征时,心理压力特别大。比赛完后,心里反倒一下空落落的。当站在奖台,看着国旗在自己身边升起的那一刻,心情特别复杂,眼泪像流水一样,再也无法控制地流了出来。”

  崔庆媛告诉记者,素有“水上芭蕾”之称的花样游泳,只有将体操的身轻如燕、游泳的速度激情、跳水的干脆利落以及超凡的艺术形式完美融合,才能呈现出一场美妙绝伦的花样游泳花样游泳运动员全年基本无休假,每个人在水中的爆发力和技巧,都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每练完一次,教练就把拍摄的画面重放给队员看,一遍又一遍地磨合,细至一个眼神、手指尖的发力都要抠,每天她们泡在水里至少8个小时。崔庆媛说:“感觉身上都没有干过,只要一睁眼,就是在水中。”有时,比赛前的集训,连上厕所、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在南京体育学院里,花样队永远是最后去食堂吃饭的。”

  虽然日常训练十分艰苦,但这并不影响崔庆媛拥有属于自己的爱好。崔庆媛是一个网购达人,喜欢网购好看的碗碟,在宿舍煲汤做美食,例如减肥汤、银耳汤、养生汤——每次她动手做羹汤的时候,都能勾起队员们肚里的馋虫,蜂拥而至,人缘好得无敌。因此,队员还亲切喊她“崔大妈”。另外,崔庆媛玩街拍抖音也是个中高手。她不仅专业好,学习成绩全优,一口流利的英语,出国比赛从不用翻译。

  “女儿学什么都很认真刻苦,8岁就完全一个人在外独立生活。经常北京南京两地跑,有时集训说走就走,她能迅速整理行李,超过体重的大包小包拎起就走,干净利落,一般人根本做不到。”崔妈妈心疼地告诉记者,2016年世锦赛前,身为队长压力大,崔庆媛失眠了,头发一把把的掉,但懂事的她从不让远方的父母担心。即便如此,他们从不错过崔庆媛的任何一场重要比赛。“记得媛媛第一次参加青少年组全国比赛,现场,评委刚报完分,我激动得趴在栏杆上哭了半天。旁边的家长来劝我,也跟着哭了起来。现场实在是太紧张了,在女儿跳入水中的那一刻,连呼吸都是暂停的,直到4分钟比赛结束,才发现自己手脚冰冷,冷汗直冒,更何况比赛中的孩子呢。”

  还有两年才会退役,崔庆媛大的愿望是能站上奥运会的最高奖台,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她说,花样游泳给了我一个锻炼、展示自己的机会,不过自己十几年都在外训练比赛,一年能待在家的时间加起来不会超过半个月,希望将来退役后能回到父母身边,多陪陪他们,也为家乡的花样游泳事业尽一份力量。

  祝福这位美丽的镇江姑娘!

  (来源/今日镇江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