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扬州00后女大学生用麦秸秆作画美翻了

2019年05月17日 16:33: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风一吹过,金色麦浪涌动,尽是收获的味道。这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胡静雯同学的童年记忆。如今,她将麦秸秆“变废为宝”,用麦秸秆作画,美翻了!

  小视频pick飞起↓

   

  胡静雯小姐姐本尊~

  麦秆画又被称为麦秸画,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美术品,源于我国古代的中原地区,成熟的麦秆画作品可以追溯到隋唐时代。它利用具有自然光泽的麦秸秆制作而成,古朴自然,富有立体感和层次感,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胡静雯小姐姐“神作”,来一发~

  胡静雯初识麦秆画,是在幼儿园时,当时一位老师懂得麦秆画的制作工艺,小小的胡静雯立刻被吸引,并爱上了麦秆画。初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带着她精致的麦秆画参加徐州市的一个手工比赛,让评委老师大赞不已,她也因此获奖,参赛作品还在当地的文化宫中展出。

  麦秆画看似简单,其实工序复杂,需要很强的耐心与动手能力。胡静雯介绍,麦秆要经过“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一幅画通常要做上好几天。首先将已经漂洗过的麦秆裁剪成片状,并用小刀刮净粗糙面,使之薄如蝉翼,然后压平。随后再在描红纸上描绘或画制出相应的图案,用白乳胶将麦秆片小心翼翼地对照图案粘贴上去,最后根据图案进行刻画。

  制作过程,各位大侠请看图↓

择↑

剪↑

拆↑

刮↑

绘↑

粘↑

半成品正面展示↑

半成品背面展示↑

  胡静雯告诉记者,当年许多学习制作麦秆画的同学都没有继续将制作麦秆画作为兴趣保留下来,这也令她非常感慨。其实,“非遗”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是多数人缺乏一些最基础的了解,所以也便觉得很难。胡静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手工技艺,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编辑/祁雅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