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警方全面提升打防经济犯罪水平

2019年05月15日 14:59:05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去年以来,徐州警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扎实开展打击商贸、金融、涉税领域专项行动,创新完善数据导侦工作机制,奋力推动经侦工作转型升级。今年1-4月,全市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2名,涉案总值63.65亿元。

  挖源头摧网络

  打击传销精确化

  随着公安机关打击传销犯罪工作的不断深入,不断铲除压缩传销活动的生存土壤,传销犯罪的形式和手段也发生了变异。

  为准确定位、精确打击,切实提升案件侦办效率,徐州警方及时与政府网信、宣传、工商等部门对接,确保具有传销犯罪嫌疑的线索及时纳入公安工作视线。密切保持与检法机关沟通协调,定期召开“三长”工作会议,在传销案件侦办、定性、统一证据规格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徐州警方确定了传销重点整治地区,组织全市公安机关不间断地开展小规模集中清查活动,确保辖区内的传销活动能够及时发现、迅速处理,尽可能将传销活动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充分依托已运行多年的苏鲁豫皖四省周边地区打击传销联动工作机制平台,积极开展区域协作联动,同步开展对传销活动的打击和集中整治。同时由市公安局牵头,搭建以经侦、网安为核心,各县(市)局、分局、派出所为强力后盾的模块化专案组织架构,形成多部门合成打击,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破大案、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为主攻方向,力求打大、打深、打彻底。

  2018年以来,徐州警方成功破获了“11·30”经济分享平台、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50余起重大传销犯罪案件,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3 名,批准逮捕75 名,移送起诉 154 名。

  早排查早预警

  打击金融犯罪不手软

  2018年12月,徐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涉案资金依法予以追缴,发还集资参与人。早在2015年初,徐某就创建了P2P网络投资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车商贷、汽车抵质押贷款等金融借款中介服务。经营期间,P2P网络投资平台提供服务的借款方到期未能及时归还欠款。2017年6月至9月,徐某在P2P网络投资平台上发布虚假的借款标的、借款人等借款信息,以支付高息为诱饵,向公众吸收投资资金3.3亿余元,未归还本金人民币1.4亿余元。2017年10月,徐某被徐州警方成功抓获。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警方立足自身职能,保持敏锐洞察,主动监测发现风险投资、银行信贷、证券股票市场等领域新的风险点,全力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把风险排查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网格治理和社区警务,建立健全“科技+人力”的常态化排查机制,确保风险全面见底。同时紧盯重大风险主体,有力有序查处重大案件,把依法办案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有机结合起来。同时,重视促发联动,推动落实分级预警、分类处置的工作措施和责任,形成化解风险的工作合力。积极推动各行政职能、主管部门建立本部门、本行业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压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管力度,逐步形成多网重叠、交互印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防控模式。

  去年以来,徐州警方排査梳理各类风险企业2692家,对22家红色和黄色风险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对13家橙色风险企业,及时将风险情况通报给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开展约谈教育督促整改。并对金融犯罪不手软,破获非法集资案件36起,涉案金额7.7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逮捕56名,兑付2063万元。

  推举措出办法

  护航经济发展显成效

  徐州警方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契机,推出一系列硬措施、实办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为徐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在依法查处各类侵权犯罪案件的同时,细化落实保护企业创新、促进健康发展的服务举措,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对一些重点企业的服务需求,徐州警方及时进行对接,采取“清单式”立项解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为企业创造安全良好的营商环境。

  同时,进一步加强产权平等保护和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建立徐州市重点保护实体经济企业名录和商标保护名录,加大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先后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暂行规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遵照执行;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联合会签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证据指南》,作为全市公检法机关办理侵权案件的具体指导。

  (来源:徐州日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