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扰人!新品种无絮杨树来了

2019年05月15日 11:01:08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树是城市绿化的主力,然而随着杨树的长成,每年春季,漫天飞舞的杨絮成了困扰居民生活的大问题。记者近日获悉,南京林业大学培育了4种无絮杨树,为解决杨树飞絮困扰提供了新选择。

QQ截图20190515063655.jpg

  南京林业大学森林培育学教授高捍东告诉记者,杨柳絮是杨树和柳树等植物种子成熟传播的自然现象。杨树为雌雄异株树种,雌性杨树会开花结果,漫天飘絮;江苏地区20世纪80年代选育种植的69杨、72杨便属于雌性杨树。而雄性杨树一般只开花不结果,不会产生杨絮。

  传统解决杨絮的办法包括使用药剂等措施,控制开花结果,但通过生物学方法解决是最根本的方法。南京林业大学因此选育出杨树雄株优良无性系,培育出南林3804、南林3412、南林862、南林46四个杨树雄性不飘絮新品种,并已经通过国家林业局和江苏省林业局杨树新品种审定。目前已经在5省11个县推广应用,主要集中在苏北意杨产业化县区,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

  高教授表示,“飞絮确实影响环境质量,但杨树具有速生、高产、优质的特点,意杨产业对江苏,特别是苏北的经济贡献很大,尤其是在木材生产以及生态防护上。因此,不能因噎废食,对于意杨产业化地区,一砍了之是不行的。” 高教授建议,解决杨絮可以分类施策,在人为活动密集的地区,选择更加优良的替代树种,3至5年, 就可逐渐缓解“杨絮之恼”。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