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隐瞒577亿港元债务 李嘉诚旗下长和遭做空

2019年05月15日 06:44:49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5月14日,研究机构GMT Research发布沽空报告,称长和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与收购意大利电讯商Wind Tre相关的会计调整,加上2015年重组的残余影响,推动其2018财年利润增加了约132亿港元,涨幅达38%。这些非现金调整解释了为何长和的经营现金流滞后于现金利润,以及为何资本支出始终超过折旧及摊销。

  此外,通过将部分资产视为代售资产,长和可能隐瞒了与代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债务。据推测,这种激进的会计方法正被用来为长和带来更高的市场评级,以及获得比原本更廉价的信贷。

  根据长和2018年财报,公司营收458.87亿港元,同比增长29.64%;净利润为390亿港元,同比增长11%。

  但就是这样优秀的业绩数据,长和的现金流量表下有多项科目却出现负增长,如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减少590.79亿港元。

  此外,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也有异常。长和在经营活动上的现金流量仅为557.34亿港元,同比增幅不足4%。这与公司2018年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两位数的增幅显得不和谐。

  5月14日,针对长和遭沽空机构指控隐瞒577亿港元债务一事,长和发布澄清公告称,其财务报表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

  公告称,董事会强烈否认GMT做空报告的影射。集团经审核的财务报表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并作出全面透明披露。至于做空报告所述的与待售资产相关债务并无综合入账一事,公司也同样全面按照适用会计准则的要求,并已与信贷评级机构讨论。相关讨论已在所有三家机构赋予集团的信贷评级中全面反映。

  因此公司认为,做空报告存在选择性、带有偏见且严重误导。公司完全否认对会计违规的任何影射或建议。

  截至14日收盘,长和股价报78.800港元,跌1.19%。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