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车还收金融服务费?江苏省消保委约谈汽车经销企业!

2019年05月14日 18:52: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4月份,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关于金融服务费是否合法、买家该不该交等,成了热议的话题。今天(5月14日)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江苏省消保委结合汽车销售领域相关热点,对省内汽车经营者代表开展了集体性约谈,明确认为,金融服务费等收费项目,超出了它所服务的价值。

  巧立名目,搭售服务 汽车销售领域"套路多"

  今年4月初,陕西西安的一位女士在西安利之星4S店花了66万买了辆新奔驰,可车还没开出门,就发现发动机漏油。她跟4S店多次协商,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于是,这位拥有研究生学历的车主,不得不坐上引擎盖哭诉维权。女车主还透露,奔驰4S店还向自己收取了一万多元金融服务费,而这钱收得名不正言不顺。记者走访南京市场发现,南京奔驰4S店也在收取这项费用,而且价格标准还不一样。不仅如此,一些店家还设置了装潢、保险等捆绑消费项目。这些都暴露出汽车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居上介绍:“比如巧立名目、搭售各种增值服务,还有我们所熟知的上牌费、装潢费、金融服务费等等,这个超出了它所服务的价值,还存在比如过度推销,以及诱导贷款、限制正当的消费权利等等。”

  江苏省消保委敦促汽车销售企业规范经营行为

  今天下午的约谈,涉及奔驰、宝马、大众等多个品牌,一共19家汽车经营企业。约谈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消保委要求各企业做到明示费用明细、不强制消费、完善质量体系,同时严格履行售后义务。约谈会上,部分汽车经营者代表作出承诺。其中一家汽车经营者代表说:“在店内要明示所有销售产品的价格,包括服务范围和相关的收费标准,不收取不合理的费用,收取费用需开正规的发票。”另一家汽车经营者代表表示:“车价以外的费用收取项目以及费用明细,逐一向消费者进行介绍和确认,确保一切费用都是公开透明的环境下产生的。”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和江苏省消保委将聚焦汽车领域的立法,推动"汽车三包"规定的修订完善;组织出台汽车销售合同示范文本;在汽车投诉方面,建立信用公示系统和汽车投诉"黄黑榜",同时拓宽投诉渠道,打破汽车消费维权难点。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傅铮介绍:“下一步我们省消保委要联合各行业协会包括所有的汽车经营者,能够充分发挥汽车专家团包括我们消费维权团的作用,建立消费者汽车投诉快速解决的机制,组建第三方的汽车鉴定机构,在消费者和经营者出现投诉纠纷时,能够有公平、快速的解决渠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董雯 罗飞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