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问诊在南京悄然上线,不到两分钟开好处方,靠谱吗?

2019年05月13日 08:46:1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网上买药,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方便,但正在审议过程中的 " 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明确规定药品上市许可人、药品经营企业不得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第三方平台不能售卖处方药,那现在各大药店处方药销售又是什么情况呢?

  近日,记者走访南京市多家药店,发现不少药店上线了电子处方,以方便市民买处方药。不过在走访中,也有许多市民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这种远程问诊靠不靠谱?会不会只是走形式?

  市民反映

  担心小程序问诊走形式

  家住江宁区的徐女士因为有点头疼,怀疑自己要感冒发烧,就想去药店买点 " 头孢 " 以备不时之需。她去了小区楼下的药店,药店工作人员告诉她,抗生素是处方药,不能随便买。" 我也想换个不是处方药的,但是他们推荐了一种药,要 60 多元,太贵了。" 徐女士告诉记者,随后,工作人员建议她进行电子问诊,可以开具电子处方。

  扫描店内二维码,填写了姓名、年龄、性别,病情描述为 " 呼吸道感染 " 后,徐女士收到了来自医生的文字问询。" 您好!请问您是看病还是续方呢?"" 有确定药品吗?还是我帮您推荐药品。" 徐女士回复," 头孢克肟胶囊。" 在线医师便询问," 对药品剂型、规格有要求么?"" 有无慢性病史、药物过敏史?" 根据店员的指导,徐女士将被推荐的头孢克肟胶囊的规格告知医师,"0.1*16。" 医师回复:" 好的,您稍等一下,我马上给您开药。"

  全过程,医师以及药店店员没有告知徐女士用法及用量。徐女士表示," 本来是自己想着要买着留着用,但是现在想想,这个电子问诊,医生的资质我也不清楚,感觉就是走走形式。"

  现场走访

  医生视频坐诊,不到两分钟开好处方

  在浦口区火炬南路一家药店,记者称因肠胃问题需要买诺氟沙星," 有诺氟沙星吗?"" 有。" 随即店员就拿出药走到柜台前,然后告知记者,诺氟沙星是处方药,需要处方。记者表示没有处方,想要走的时候,店员介绍,可以进行视频问诊,医生可以在线开处方。

  在柜台前有一台显示屏,屏幕上有相关病种分类,还有四位医生的头像,头像右方和下方有相关的介绍。还有服务人数。

  在扫码后便可进入 " 微问诊 " 小程序,点击咨询医生后,就进行在线排队。1 分半钟后,轮到记者。店员将药品放在了摄像头下,屏幕上就显示了两盒药品的图像。" 然后坐诊医生通过电话了解症状," 你哪里不舒服啊?" 记者称肠胃不舒服,在经过 1 分 46 秒问询中,包括询问病情、姓名、年龄、过敏史、病史,然后问记者," 我给你开点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去吃好吧?"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该医生还嘱咐了用法用量和一些禁忌。接下来,记者的手机上便可查到一张松滋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处方笺。整个坐诊过程都是免费的。" 这个平台是全国性的,外地医生比较多,南京的也有。" 店员介绍。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 " 电子处方 " 适用于一般轻症和慢性病的问诊、用药。

  问诊平台

  已与南京 400 多家药店合作

  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家 " 微问诊 " 平台。该平台于 2017 年进驻南京,目前已经与南京 400 多家药店合作,每天在线医生接待问诊 3000 多次,处方开具比例占 70% 左右。" 这样买药挺方便,但我担心通过远程问诊不准确,万一开错药咋办?" 市民杨女士说,她到药店买药时,药店工作人员给介绍过电子处方。对此,该平台有关负责人颜礼明介绍," 平台上的医生都经过了严格的审核,有国家发放的执业医师证,且注册在合法的医疗机构。" 颜礼明告诉记者," 现在远程问诊还是新鲜事物,不少城市还处于观望状态。" 目前该平台在江苏主要布局了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四个城市。 

  主管部门

  远程问诊合规,后期会加强监管

  远程开处方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买药的患者,那远程开处方是否合规呢?记者咨询了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社保中心。在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处,记者得到了肯定的回答:这是符合规定的。现在抗生素的购买时需要购药人提供处方才可以进行购买,部分药店为了方便购药人,会安装远程处方系统,以便购药人可以即使购买所需药品。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有些药店可能存在操作不当,或者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后期他们会加强监管力度,让购药人可以放心。

  南京市卫健委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执行的《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中,明确了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应当严格遵守《处方管理办法》等处方管理规定。医疗机构应当对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医务人员进行电子实名认证。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