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江苏品牌】“让江苏精品更闪亮”

2019年05月11日 21:34: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月10日至12日,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江苏的众多品牌参展。品牌,是一个地方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记者了解到,自江苏省实施“质量兴省”战略以来,从农产品到纺织品,从轨道交通到精密仪器,从传统产业到新型科技领域,越来越多江苏品牌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我身边的江苏品牌”今天为您说说“让江苏精牌更闪亮”。

  5月9日—12日,正在淮安举行的“2019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会”上,“淮安大米”备受青睐。采用母子商标形式包装的“青莲余韵”“稻香四季”等24个系列63种“淮安大米”让人眼前一亮,即便售价比普通大米平均高0.8元/公斤,依然成为市场热销产品。淮安市原粮食局局长胡长青介绍:“它生产、加工、消费是割裂的,品牌的打造必须要建立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作为产业发展,品牌建设起来了,最终的目的带动农民增收,每斤稻谷让农民多卖两毛钱,我们全市农民增收达10亿元。”

  经过多年创建,“淮安大米”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证明商标,品牌价值达到38.59亿元。

  尝到品牌甜头的还有张家港的水蜜桃。支山村是张家港市凤凰水蜜桃种植的核心区,90%的人家都种植水蜜桃。但是没有品牌,10斤一箱的桃子,最多只卖25元。但是在注重了品牌培育推广后,广大桃农深切感受到了农业品牌的神奇能量。凤凰镇支山村党总支书记徐云飞说:“对每棵水蜜桃留多少桃子,我们都有标准的。有的桃子就是有5两的6两的7两的,果型也好看了。一个桃子能卖10块钱一个、15块钱一个。”

  作为正在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江苏,品牌建设俨然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不仅是农产品,一大批江苏制造的工业品牌也是崭露头角。

  从创建之初,常州今创集团就积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种轨道车辆及关键零部件,加大科研力度。如今,“今创”品牌已声名远扬,公司成为拥有30多家子公司的多元化集团企业,年销售过百亿,上缴税收8亿多元。

  “江苏精品”不是一蹴而就的。近年来,江苏一大批自主创新的“江苏制造”企业成为抢占产业高地的生力军,带领全省更多企业由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说:“习总书记也讲,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技术已经从跟跑、并跑到领跑,那我们要不断地自我突破,自主创新,然后在我们这个行业中间, 始终引领国际前沿水平,做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好品质的产品。”

  进入新时代,创建“江苏精品”已成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认为,品牌与和市场监管不可分。要实现“以质量提升助品牌、以产业攀升强品牌”的目标,就必须要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质量工作抓得好,从源头上管好产品和服务质量,市场秩序就好,我们的监管压力就小,反之质量工作抓不好,大量低劣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市场秩序就差,监管的压力就大。所以,我们管市场,就是管质量。应该说我们现在具备了这方面的基础和条件,讲好江苏质量的故事,要推进江苏质量品牌,要塑造江苏的质量形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