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暖:当“南丁格尔”成了“爱迪生”……

2019年05月11日 10:19:50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护士应该是什么样?身穿护士服、头戴燕尾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护士每天忙于输液、换药、配合手术,工作十分辛苦。然而当“南丁格尔”成了“爱迪生”,又会是怎样惊艳的创意呢?

  “爷爷,该吃早餐前的药啦!”声音从一个简易的药盒中发出,反复提醒患者服用药物。这个小小的神器,是由护士自己发明设计的“电子提醒药盒”。发明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士长吴燕平说,由于老年患者用药种类多,而且很多种药服用时间不同,这就对服药时间准确性要求高。

  “平时护理中,我们发现很多老人是独居或存在认知障碍,让他们每天准确地吃10多种药,更是难于上青天。”老年病人如果药吃不好,便增加了二次入院的可能,吴燕平就想着发明一种装置,可以提醒老人患者准确用药。

  有了想法,就去一样样去落实。“有一次看到一种玩具,可以录音还能设置提醒的模式,我就想着这一功能是否能运用到用药提醒中去。”吴燕平介绍说。

  设计这样一个“神器”看上去简单,却也需要护士不断探索。吴燕平首先寻找这种带有提醒功能的芯片,再环绕芯片一周设置多个格子,分别设置多个时间点。“事先设置好用药时间,将每个时间点要服用的药,放置在相应的盒子里。一到时间,药盒就会自动提醒。”吴燕平说,用药盒子提醒时,不仅会发出声音还会震动,屏幕上发出闪光,如果没有服药,还会每隔一分钟再开启提醒模式。

  这一款电子提醒药盒一经老年患者使用,便取得很好的反响。“儿女再也不担心,老人一个人在家吃错药了!”吴燕平说,这一电子提醒药盒,也在申请专利中。

  让新生儿零距离肌肤接触地趴在妈妈身上,感受着妈妈的温暖还有浓浓的爱,“袋鼠式护理”这一护理方式如今在早产儿当中有着广泛应用。

  通常进行“袋鼠式护理”时,家长都穿着普通病员服,为前对开纽扣式。患儿行袋鼠式护理时,衣襟、纽扣等会压迫患儿背部,进而给患儿带来不适感,也不利于保暖及隐私保护。

  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儿科护士陈国伟设计了一款“袋疗服”。设计最初,陈国伟用自己的套头衫琢磨着,应该怎么设计才最实用。套头衫胸前横向剪开,侧边纵向开口,然后再安装纽扣封闭。家长穿上套头衫后,裸露的宝宝趴在家长身上后,扣上侧边纽扣,在胸前开口下缘再设计个可以脱卸的婴儿帽。

  设计在冥思和实践中出来了,打破了现有的困境。前胸部纽扣设计在下缘外面,完美避免了对患儿背部皮肤的摩擦。“袋鼠式护理时,家长不用完全裸露前胸部,只需解开衣服下半部分的纽扣,保证了保暖及隐私保护的需要。”

  对于自己的设计,护士的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国伟说,自己设计的第一版“袋疗服”虽然功能齐全,但面料却不是很舒适。针对这个问题,第二版“袋疗服”诞生了。“这款在面料上选用纯棉质地,对婴儿皮肤更友好。”陈国伟说,虽然这款受到很多患儿家长的好评,但这却不是“最终版”,很快她将在设计上添加固定宝宝的功能,让这款“袋疗服”更加完美。

  这些急病人之所需“小发明”,如今在临床护理中还有很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护理部主任李国宏介绍,该院今年共有162项小发明申报,这些发明大都是源于临床,其中90%也会应用于临床。护士们在平时的护理工作中留心观察病患的需求,她们巧手制作的许多“小发明”,发挥了大作用。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