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七十年:“水绿盐城”彰显城市名片

2019年05月10日 14:52:19 | 来源: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建国之初的贫穷落后,到改革开放之初的探索奋斗,再到如今的砥砺奋进。建国70年以来,盐城的城市发展,折射出了我国长三角地区中小城市的治理理念之变。曾经低矮的平房被高楼大厦所替代,曾经的农田也雨后春笋般“长出”了一个个具有时代印记的城市地标。“水绿盐城”是这座城市的时代名片,刷新着盐城人的感知,也寄托着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

  今年73岁的成志壮是地地道道的“老盐城”。在他的记忆里建军路是他们那个年代盐城的市中心。建军路起初只是一条单薄的小路,周围并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物也就是“大铜马”了,小小的街心公园承载着他们那个年代人的欢乐。那时,建军路上还没有华丽的金鹰购物中心,只有朴素的盐城百货公司。成志壮告诉记者:“那个时候的建军路周边没有现在这么繁华的,当时周边登瀛桥上都是卖鱼的,是后来才开始慢慢发展起来的。那个时候,我们盐城最具代表的地标就是‘大铜马',它让我们所有盐城人懂得了要铭记革命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对于百姓而言,“民生”二字彰显着执政为民的核心理念,更散发着浓郁强烈的时代气息。如今成志壮一家已经从盐城的老城区搬迁到了环境更加宜居的城南新区。谈及过去的居住环境,成志壮的儿媳熊志平回忆说:“过去我们一家人住在老城区,家里五六口人挤在五十多平方的屋檐下,住的很不舒适。现在我和老公,公公婆婆,还有儿子一家五口人都搬进了城南新区的商品房里,三居室的房子让一家人住的不再拥挤。而且这里小区服务好,周边配套完善,环境也更宜居。”

  熊志平告诉记者,她家附近聚龙公园的盐城电视塔已经成为盐城的新地标,成为彰显“水绿盐城”的一张城市名片。熊志平对记者说:“每天晚上我们一家人都会来到聚龙湖公园跑步健身,去欧风花街品味美食。周末晚上,还能看到五彩的音乐喷泉,我觉得现在的盐城越来越有大都市的感觉了。”

  成志壮的孙子成思捷在盐城中学上高一年级,近期的语文课上,老师给他们布置了以“未来”为内容的命题作文,他深有感触。成思捷介绍:“在这篇命题作文里,谈到了我们盐城正在建设的南海未来城,在文中畅想了盐城的未来,一个生态宜居、科技兴城的城市愿景。”

  伴随着城乡规划、安居保障、基础配套、村镇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的推进,盐城的城市发展呈现出了诸多亮点。路宽了、城绿了、景美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升了。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得到长足发展,各类学校、医院、文化场馆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满足着城镇居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一座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魅力盐城已悄然崛起。

  (来源/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