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即将到来 常州80后用美食讲述“妈妈的味道”

2019年05月10日 11:09:00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时候,比灶台高不了多少的我站在小板凳上,第一次毫无章法地做红烧肉……后来直到儿子出生我才开始在厨房挥洒对于烹饪美食的热情。”“80后”妈妈木可穿着背带裤,素色钩花披肩,坐在木可工作室负一楼的大长桌边思考着料理。在她的身后,是12组擦得干净锃亮的可供现场教学的炉灶设备。

  为了让儿子多吃点,她在美食世界里做出了名堂

  木可的名字是她儿子的小名“柯”的拆解。她的本名叫张颖瑜。当初为了让挑食的儿子可以多吃点,木可开始尝试做各种家庭美食。从中餐到西餐,再到烘焙,从此在美食的世界里一发不可收拾。

  2010年9月1日,木可在新浪博客记录下第一道菜,至今在博客上更新了433篇美食博文,曾一度在新浪美食类博客里排名前50。2016年,木可受邀写了《在家做饭很简单》系列的三本美食书,包括《就是爱吃肉》《蔬菜有滋味》和《鱼的诱惑》,并逐渐转战微博圈,如今“木可厨房”新浪微博号也拥有了8万粉丝。

  在这个过程中,木可不仅用一道道美食安抚了儿子和家人们的胃,自己也从厨房里找到了生活的乐趣,甚至是“生命的信仰”。“我存在的价值就在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中一点一点体现出来。我也总是在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上桌后,感到无比心安和满足。” “这种成就感带来的喜悦,并不亚于画家画出一幅满意的画,建筑师造出一幢雄伟的大楼。”这几句话,木可写在《在家做饭很简单》这本书里。

  她还老老实实向读者袒露:“从小,我就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心里千句话语、万种想法都找不到出口,而厨房是一个有魔法的地方,它带我走向更宽广的世界,让我可以用一道道菜肴与各种各样的人进行着无比流畅的沟通与交流。厨房让我变得光芒万丈!”

  木可说的是真的,她的话的确很少,那种真诚中略带羞涩,却似乎又苦于无法一吐为快的表情,让记者意识到,和陌生人聊天,真不是她最舒服最擅长的表达方式。

  还是让木可多用美味来“说话”吧!对于她,美食才是最正确的生活方式——那是另外一个木可,真正的,闪闪发光的木可。

  记忆中,这道菜最能代表“妈妈的味道”

  “我吃过各种各样的糖醋排骨,但最惦记的还是小时候吃过的那种味道。那个时候的糖醋排骨通常是作为冷盘上桌的,没有任何花里胡哨的点缀,就是很纯粹的一盘排骨,只是每块排骨都包裹了厚厚浓浓的糖醋汁,入口的时候那种又酸又甜的味道顿时化作满满的幸福感。没有过油的排骨清爽到让人欲罢不能,所以每次桌上最先空盘的总是糖醋排骨,尤其是孩子多的那一桌,恨不得把盘子里的汤汁都舔干净。”(摘录自《在家做饭很简单》)

  木可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尽管如此,这道按地道常州老法烹制的糖醋排骨,一直以来占据木可心中“妈妈的味道”第一位。现在她也时常在家中做这道菜,酸甜多汁的口感,也是儿子的最爱。

  过早失去母爱并不代表生活中就缺少“妈妈的味道”,木可在她的美食博客和书中,也多次追寻过这种交杂了温情和美好的味觉记忆——只是这些美味背后的“妈妈”,有时是由其他亲人充当的:

  “老家的酱牛肉十分有名,从小吃到大的那个味道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离家之后就很少能吃到了,每到过年爸爸送酱牛肉来时,我就如获至宝,这不仅仅是一盘让食指大动的食物,而且也承载了很多儿时的记忆,已经愈加回味悠长。”

  “后来结婚了,每次上下班不管多晚,婆婆都会准备好饭菜。尤其是冬天的时候,上了半天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到家就能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真的觉得非常幸福。”

  当初品尝过的这些美味,木可也都下厨房自己试着做一做。

  带给儿子的“妈妈味”真是五花八门

  当初为了解决儿子不爱吃蔬菜的问题,木可花心思制作不少半荤半素的美味,香煎藕饼、彩椒培根炒饭、紫薯奶油冻、山药炒肉丁、豆腐虾饼……

  后来儿子上了小学,早餐就成为一日三餐中的重头戏。5年来,木可坚持每天6点起床,隔天烘焙蛋糕、面包或蒸好肉包当点心,煎个牛排、鸡排当主菜,烧点粥或打个果汁、奶昔当汤水,再清炒一个蔬菜或拌个沙拉……为儿子精心搭配“花式”爱心早餐,木可从不含糊。

豌豆虾丸小米羹

木可家的早饭

木可家的早饭

  《在家做饭很简单》系列丛书,也是书如其人,朴素实在,教给大家一些家常可以操作的烹饪技巧,不炫技,易操作。书中还常常在“厨艺笔记”的小贴士环节,展现她作为母亲的温柔细致。如写到《停不下来的小零嘴——孜然牙签肉》时,木可特地叮咛:“用牙签串好肉丁后,可以将牙签尖部剪掉,以防戳伤小朋友。”

  木可烹饪的美食中,有借鉴,有创新,不过那些菜点背后的技法底子和个人情感,大抵都是她儿时生活在江南小镇中的那些“妈妈的味道”,她的“木可厨房”工作室,在做过一段时间现场教学后,现在又在尝试把一系列20个课时的“家庭烹饪基础课”带到线上。

  “厨房和烹饪就是我的信仰,在那里我得到很多很多,工作的、生活的、情感的。”这句话同样摘自木可的文字,在我面前的那个木可,则始终面带浅浅的微笑。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