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光,家乡之变】南京的里弄风情

2019年05月09日 20:06: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很多记忆已经泛黄,很多变化正在发生。岁月流转,这些人,这些照片,是否有你的时光故事?是否有你的故土情怀?

  时隔两年之后,“江苏最强朋友圈”又要来了!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将于5月20日在南京举行。5月9日起,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我苏网推出系列报道《穿越时光,家乡之变》,带你听时光故事,感受家乡变迁。


 



  “(给你包子,两个肉一个菜。)谢谢!市政府整治慧园里的环境,搞了个门卫室。”

  说话的刘老先生今年75岁,他和父母、兄弟姐妹一同举家搬到南京,在城南一带的慧园里落脚后,一住就是一辈子。

  与“颐和路”的大名鼎鼎不同,慧园里因为深掩于市井巷内而不为人留意,作为地处闹市的老式居民住宅区,公共基层设施的老旧破损,使其失去了往日的靓丽风采。

  去年底,南京对慧园里开始整修改造,没有商业痕迹,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老城南气息。

  “慧园里过去是跟上海石库门同类型的,过去如果说慧园里是怎么样,那这个地方就是最好的。”回想几十年前这里的景象,刘老的话语掩饰不住自豪感。

  靠近秦淮河、紧邻夫子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慧园里、王府园小区一带从未缺少过人流量,但是交通环境的发展让这里的变化显得更明显。

  “过去外地人到南京,第一个就会想到夫子庙,因为从王府园到中华路路很窄,所以汽车进不来,不像现在,马路四通八达。”

  现在,刘老一家三代住在一起,慧园里的大家庭也不止一家,这些人家图的就是这份见证时光变幻的情怀。约上家人、老同学出去转一转,似乎都是一场南京城穿越大戏。

  “以前上班坐公交车,31路到四牌楼,然后四牌楼转11路,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现在出地铁换乘4号线就到了。”

  和闹中取静的慧园里不同,一墙之隔的王府园几十年来一如既往地热闹。50多岁的陈女士是刘老的外甥女,她们一家是在60年代搬到这里的,同样,住下了就没有离开。

  “宜居”、“便利”、“包容”是南京几十年来给她最深刻的感受,她打心眼儿喜欢这里,陈女士告诉记者,小时候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占个“地盘”,和家人聊天。

  陈女士说,前不久,自己和朋友们结伴乘坐地铁去了趟金牛湖,交通路网四通八达,想去哪里都可以一卡通达。但是,回味老城南,感受时代的进步,那份最淳朴的内心并没有改变。

  “这个城市变得繁华了,而且接受新生事物特别快,很有活力很热闹。”

  2017年,南京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宜居是南京这座城亮眼的标签之一,步入2019年,“提升首位度”成为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对于南京而言,这不仅仅是价值重塑的过程,也是对南京定位的重新肯定。今年,南京将积极立足宜居宜业提升形象,规划要体现更高标准,持续优化空间格局和功能布局,彰显美丽古都特色风貌。

  相关链接:

  阔别两年的“江苏最强朋友圈”又要来啦!

  情怀满格、干货满满!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精彩活动提前剧透

  目前,我苏网、“我苏”客户端均已开辟“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大会专题也即将上线。更多精彩报道,敬请期待~

“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