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泰州这位老师辅导学生500多名,不收一分钱!

2019年05月09日 14:07:20 | 来源:微海陵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宛根,64岁,家住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夏棋社区十八组,退休前,他在泰州市大冯中心小学任教,是一名工作了38年的乡村数学老师。

  互帮互助开的头

  1994年,杨宛根是夏棋小学(后并入大冯中心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当时条件不好,他一个月的工资才十几块钱,家有三亩地,妻子在家务农。由于上课忙,田里的农活全靠妻子一人担着,到了农忙时节,邻居们都赶来帮忙收割。

  邻居的帮助让他心生感激。村里也有很多留守儿童、家境贫困的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家长跟着干着急。他便主动让孩子来家里,帮他们辅导功课。

  “一开始想帮帮邻居、回报乡邻,钱当然是万万不能收的。”

  分文不收持续至今

  后来,村里、附近学校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上门,杨宛根从不拒绝。

  他在家里开了小型辅导班,利用每周六和寒暑假的时间,给孩子们补课。但是,对送孩子来的家长,他都不收分文。

  时光如梭,24年,晃眼而过。在这期间,杨宛根从一名民办教师变成了公办教师,直到3年前退休;他也迎来送往了一拨又一拨学生,看着这些孩子从小学、中学、大学直到走上工作岗位。

  仍在坚持公益辅导

  “在日子最艰难的时候都没有收取分文,何况现在还有退休工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更应该把这份初心坚持下去,回报社会。”

  数学成绩不好的小贵,经过补课后,成绩上去了,直到上了初中,他还经常给杨老师写信,诉说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杨宛根都会一一回信鼓励。现在,小贵在美国定居了,每次回老家,第一个要看望的人便是杨老师。

  数学成绩平平的王小云,经过辅导,到小学六年级时,小云的数学每次考试都在95分以上,还当上了班里的数学课代表。

  现在海陵区苏陈实验小学任教的夏秀芬老师也曾是杨老师的学生……

  杨宛根

  我们身边的榜样!

  (来源:微海陵)

  

layer
快乐分享